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會見前,唐家璇和村山富市、加藤紘一等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協名譽顧問村山富市昨日率訪華團抵達北京,並與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了會晤。雙方在會談中均表示,應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繼續深入發展。有學者向本報指出,作為日本政界重量級的前政要,村山此行將有助於緩和緊張的中日關係,中方高層將很可能會與其進行接觸。

據悉,村山富市此次率團對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日中友協會長、自民黨前幹事長加藤紘一、自民黨副幹事長中谷元、公明黨代理幹事長富田茂之亦同行訪華。據共同社報道,將以日中友好協會成員身份訪華的日本自民黨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昨日與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了會談。中谷表示此行將就釣魚島問題與中方交換看法。菅義偉回應稱「希望多多對話」。中谷在會談後對記者表示:「將就應對安全領域突發事態的必要性進行討論。」

日要員半月內頻繁訪華

 事實上,安倍晉三上任日本首相後,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已於近期先後訪華,而此次村山富市再次率團訪華,已是半個月內第三位日本政要到訪中國。媒體普遍分析認為,這體現了日本對改善中日關係的重視。

 據中新社報道稱,唐家璇在昨天與村山富市會晤時說,當前中日關係正處在重要關頭。雙方應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妥善化解挑戰,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他希望兩國民間友好力量進一步擔負起使命,為中日友好事業繼續作出努力。

 村山則表示,日中關係在漫長歷史歲月中不斷積累的成果是任何力量都無法破壞的。雙方應在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的基礎上,擴大各領域交流,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繼續深入發展。

專家:有助緩和中日關係

 村山富市曾在擔任日本首相期間發表了著名的「村山談話」,代表日本政府承認對中國等亞洲國家的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為中日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向本報指出,在目前中日關係處於僵持的局面下,村山訪華將有助於緩和中日緊張關係。但由於其並非執政者,並不能直接左右安倍內閣,因此寄希望於其訪華能解決釣魚島問題並不現實。

 王鍵指出,作為中國的老朋友,中央高層很可能會與村山進行接觸。而外界分析則認為,村山此行或將在一定程度上為中日重開「對話之門」帶來進一步的影響。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