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北京持續霧霾天氣,空氣質量重度污染。北京國貿大廈28日矗立在濃霧中。下圖為同一拍攝地點的資料圖片。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北京市霧霾天氣持續引發各界關注,2013年,北京市將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確定為當年大氣環境治理的主要目標,空氣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平均下降2%。同時,北京市已針對霧霾天氣開始實施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並推出包括控制機動車污染及燃煤總量在內的九項具體措施,全面改善北京市空氣質量。

應急方案分區實施

 北京市環保局宣教處翟曉暉向本報表示,針對霧霾天氣,北京市今年開始實施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在達到相應的空氣質量級別後,將分區啟動該方案。

 翟曉暉透露,該方案包括多項強制性措施,如加大對燃煤鍋爐、機動車排放等重點大氣污染源的執法檢查頻次;土石方施工工地減少土方開挖規模;停止建築拆除工程;增加清掃保潔作業2次;冶金、建材、化工行業的重點排污單位減少污染物排放15%。

 而當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500時,施工工地土石方作業就必須停止,清掃保潔作業也在日常標準基礎上增加2次以上,重點排污單位減少污染物排放量亦將翻番,達到30%。值得注意的是,在京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亦須帶頭停駛公務用車30%。

老舊城區改供電設施

 根據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北京市將「九管齊下」治理大氣污染,這包括從完善監測體系和信息發佈制度、控制機動車污染、控制燃煤總量、深化工業污染治理、依靠科技促污染減排、遏制揚塵污染、增加環境容量、加強預警實施應急管理以及促進公眾參與等方面。

 其中,翟曉暉特別提到,最值得關注的是控制機動車污染和淘汰老舊車,北京市自下月1日將開始率先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新車排放標準。此外,北京市在老舊城區針對平房和簡易樓大力實施「煤改電」和「煤改氣」工程,並新建供電設施。此前有消息稱,到「十二五」末,北京市城區燃煤鍋爐將全部改造,對此,翟曉暉回應稱,中心城區料將實現該目標。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