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一屆政協主席年齡最大的為帕巴拉.格列朗傑(左),而吉林(右)成唯一「60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伴隨近日省級「兩會」陸續召開,地方省級政協迎來一輪換屆密集期,一批新面孔出現在省級政協主席職位上。截至28日,全國逾半省份已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地方政協領導機構。從年齡構成看,「50後」成為新任省級政協主席的中堅力量。新任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則是目前唯一的「60後」省級政協主席。而1940年出生、年屆73歲的帕巴拉.格列朗傑,再次當選西藏自治區政協主席。

 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全國共有18個省市自治區完成省級政協領導機構換屆,包括北京、黑龍江、遼寧、青海、甘肅、山西、寧夏、西藏、湖北、四川、福建、廣西、廣東、河南、安徽、江蘇、雲南和江西。未來數天,湖南等多個省份亦將選出新一屆政協主席。

最年長73歲 「60後」首現

 省級政協主席屬於正省部級高官,一般屆滿65歲退休。近年來擔任省級政協主席者,多有擔任省級黨委副書記、常委職務的經歷。在新一屆省級政協主席中,有多人為首次擔任。寧夏的齊同生此前是該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遼寧的夏德仁此前是該省省委副書記;福建的張昌平此前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四川的李崇禧此前為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黨組書記;江西的黃躍金此前為省政協黨組書記。

 從年齡構成看,大多數新任省級政協主席是「50後」官員,僅有一名「40後」(帕巴拉.格列朗傑)與一名「60後」(吉林)。年齡最長的帕巴拉.格列朗傑現任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是著名宗教界愛國人士。而現年51歲的吉林曾擔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等要職。他此次履新擔綱政協主席,將完備署理黨務、政府、政協三類機構的從政履歷於一身。

湖南吉林政協換屆在即

 值得注意的是,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陳求發,近期已出任湖南省政協黨組書記。而巴音朝魯轉任吉林省代省長後,黃燕明已接替他成為該省政協黨組書記。此二人料將分別成為未來五年其所在省份的政協領導者。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