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指出,當前中國執政黨的自身建設到了關鍵時刻,正處於肌體由健康到病變、組織由團結到渙散的轉折點。他說,十八大報告在黨建一章中,提出「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十八大後中央高層更多次強調加強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顯示新形勢下中央對自身建設的緊迫性和必要性有著清醒認識和高度重視,並把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經受考驗、化解危險、重塑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重要抓手,表達出要高標準的「從嚴治黨」的決心。

 張希賢昨天對本報表示,在世情、國情、黨情出現巨大變化的背景下,中共面臨來自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多重考驗。一方面,部分普通黨員的理想信念發生動搖,思想彷徨、沉淪;另一方面,少數掌握公權力的黨員幹部被拜金主義、西方享樂主義、封建主義思想所扭曲,在執政中走向腐化墮落。

莫被社會繁榮遮蔽

 他指出,擁有逾8,200萬黨員的執政黨的自身建設與國內外多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治理難度相當大,已經處於兩個關鍵的轉折點,即肌體由健康到病變、組織由團結到渙散甚至分裂的轉折。目前這一切都被社會繁榮的表象所遮蔽,若中共不立即警覺起來,這個問題再拖下去,全黨就會喪失生機活力,甚至可能患上「癌症」,無藥可救。

 張希賢認為,中央高層對此有著清醒頭腦和高度重視,認識到執政黨的自身建設到了關鍵時刻,所以必須把保持先進性、純潔性作為黨建一個重要目標和抓手。十八大報告在黨建的主線中首次增加了「純潔性建設」這個關鍵詞,明確提出「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十八大後,中央高層亦齊聲反腐,並多次強調加強自身建設,此次政治局會議更專題研究部署加強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要求控制黨員規模、提高質量,並強調嚴明黨紀、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表達出要高標準的「從嚴治黨」的決心。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