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香港電台梨園十大要聞選舉結果揭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香港電台第五台每年一選的「梨園十大要聞」,上星期五公佈選舉結果,大熱紛紛勝出,賽果如下:(一)油麻地戲院復修後重新啟用,致力推動粵劇發展」;(二)「香港八和會館—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2012-13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展開;(三)任冰兒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四)「盛世天戲劇團」租用新光戲院四年;(五)阮兆輝獲頒榮譽院士;(六)芳艷芬捐款三百萬予香港中文大學推動粵劇發展;(七)尹飛燕獲頒「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曲)」及榮獲榮譽勳章;(八)「西九大戲棚」演出賀歲粵劇;(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戲曲中心」建築設計比賽結果;(十)羅家英榮獲榮譽勳章。

 除「十大要聞」的主角如任冰兒、羅家英、阮兆輝、蓋鳴暉、李奇峰、尹飛燕、陳志輝教授、李居明及阮德鏘等新秀出席外,第五台還請來吳君麗、譚倩紅、南鳳等擔任揭曉嘉賓。當日紅伶、新秀聚首一堂,正好象徵本地粵劇界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至於揭曉嘉賓吳君麗和任冰兒近年甚少出席傳媒活動,能夠請到她倆出席,也是監製陳婉紅的天大面子。說起兩位前輩,上月出席「2013紀念任劍輝女士(1913-1989) 百年誕辰粵劇藝術國際研討會」時,便有講者提及他們。其中一位提到任姐在新聲劇團的拍檔陳艷儂,說「細女姐」在「新聲」跟隨「儂姐」學藝,推車絕活便是得她的真傳。另一位講者便是我,匯報香港電台唱片房保存了四張吳君麗和任劍輝兩位合作的唱片,其中兩張是電影原聲帶《三王嫁二喬》、《烽火戲諸侯》,另外兩張是唱片曲《去年今夜桃花夢》、《鏡花緣之贈荔》。其實,任姐和麗姐在六十年代拍攝了很多粵劇電影,其中部分出了鐳射影碟,在坊間可以找到。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鑼鼓又響迎新年 (2013-01-29) (圖)
安徽黃梅戲將赴美演出 為僑胞送春意 (2013-01-29)
茅威濤最後一次演《西廂記》在港「封箱」 (2013-01-29) (圖)
戲曲視窗:香港電台梨園十大要聞選舉結果揭盅 (2013-01-2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29) (圖)
舞台快訊 (2013-01-29) (圖)
戲迷情人任劍輝永留戲迷心間 康文署辦《任劍輝名劇百回賞》 (2013-01-22) (圖)
戲曲視窗:仙鳳鳴的定海神針 (2013-01-22)
音樂劇《白蘭芝》在滬首演 (2013-01-22)
京劇《蝶海情僧》新光首演 (2013-01-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22) (圖)
舞台快訊 (2013-01-22) (圖)
「粵劇戲台」連場好戲薪火相傳 (2013-01-15) (圖)
戲曲視窗:任劍輝唱片曲知多少? (2013-01-15)
經典《大宅門》變臉登話劇舞台 斯琴高娃再演「二奶奶」 (2013-01-15)
汪明荃45美麗娛樂世界演唱會 (2013-0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15) (圖)
舞台快訊 (2013-01-15) (圖)
郭鳳女新光演出 發揚紅腔藝術 (2013-01-08) (圖)
戲曲視窗:大戲棚的猜想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