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迷情人任劍輝永留戲迷心間 康文署辦《任劍輝名劇百回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仟峰和尹飛燕合演相當有默契。

 任劍輝(1913-1989)離世二十多年,戲迷對她的懷念從未休止,她所演的大戲或電影之中有很多令人百看不厭的劇目,其中尤以她和白雪仙的「仙鳳鳴劇團」主演由唐滌生編選的四大名劇,是近二十多年為本港各大小劇團選演的主要劇目。

 今年是任劍輝百年冥壽,有多種紀念活動已展開,她的至親好友已於日前假君悅酒店舉行紀念晚宴,香港電影資料館選十部任劍輝和多位花旦在銀幕上合作過的影片於一月六日至二十八日放映,康文署則舉辦《任劍輝名劇百回賞》活動,於一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一日期間的七天,由現今當紅的老倌組合擔演任劍輝的名劇。

五組紅伶演七齣

 負責演出《任劍輝名劇百回賞》的紅伶組合有五組,分別有蓋鳴暉吳美英、吳仟峰尹飛燕、龍貫天南鳳、李龍梅雪詩等演出的劇目有七齣,在五個劇場上演。

 率先登場的是蓋鳴暉和吳美英擔正印文武生及花旦的組合,其他四柱有阮兆輝、陳嘉鳴、陳鴻進及呂洪廣,在今天(一月二十二日)在高山劇場演《蝶影紅梨記》及明天(一月二十三日)在元朗劇院演出《販馬記》。

 接踵是一月二十五日,由吳仟峰、尹飛燕、廖國森、阮兆輝、任冰兒、新劍郎和苗丹青的組合,在荃灣大會堂演出《琵琶記》。一月二十六日上演場地是屯門大會堂,由龍貫天、南鳳、廖國森、黎耀威、任冰兒、阮輝等合演《一枝紅艷露凝香》,一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是由任劍輝的徒弟梅雪詩夥拍李龍,聯同尤聲普、任冰兒、阮兆輝和廖國森等在香港大會堂演出兩齣任姐名劇︰《帝女花》和《再世梅記》。

 而這活動的最後的一齣戲,是定在二月一日在高山劇場上演,由尹飛燕、吳仟峰、南鳳、龍貫天合演《火網梵宮十四年》。

觀眾訂票踴躍

 據悉票房已於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開售,觀眾訂票踴躍,認為這樣的紀念演出非常有意義,因精選的都是任姐很有代表性的劇目,也是當年任劍輝和不同花旦合作的名劇,其中也有至今仍令戲迷追捧的雙生雙旦名劇︰《火網梵宮十四年》,當年由任劍輝演李億、芳艷芬演魚玄機、陳錦棠演溫璋及白雪仙演綠翹,劇力和演藝都是一時無兩之作。現在是由吳仟峰演李億、尹飛燕演魚玄機、龍貫天演溫璋、南鳳演綠翹,也是出色的配搭,仔哥(吳仟峰)溫文爾雅的再演任姐演過的李億,還有尹飛燕的為情貽誤終生的魚玄機,為情失去理智的溫璋(龍貫天)及綠翹(南鳳)均是現階段紅伶的精確人選。

 而慣演任白戲的蓋鳴暉和吳美英演《蝶影紅梨記》及《販馬記》應會得心應手,至於李龍和梅雪詩合作過多回,他們在港演出,也曾到新加坡的文化中心演出,他們的《帝女花》和《再世紅梅記》已是戲迷們望穿秋水的演出。

 吳仟峰和尹飛燕演的《琵琶記》是賺人眼淚的戲,是唱做俱佳的戲,相信大家不會錯過。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戲迷情人任劍輝永留戲迷心間 康文署辦《任劍輝名劇百回賞》 (2013-01-22) (圖)
戲曲視窗:仙鳳鳴的定海神針 (2013-01-22)
音樂劇《白蘭芝》在滬首演 (2013-01-22)
京劇《蝶海情僧》新光首演 (2013-01-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22) (圖)
舞台快訊 (2013-01-22) (圖)
「粵劇戲台」連場好戲薪火相傳 (2013-01-15) (圖)
戲曲視窗:任劍輝唱片曲知多少? (2013-01-15)
經典《大宅門》變臉登話劇舞台 斯琴高娃再演「二奶奶」 (2013-01-15)
汪明荃45美麗娛樂世界演唱會 (2013-0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15) (圖)
舞台快訊 (2013-01-15) (圖)
郭鳳女新光演出 發揚紅腔藝術 (2013-01-08) (圖)
戲曲視窗:大戲棚的猜想 (2013-01-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08) (圖)
舞台快訊 (2013-01-08) (圖)
李龍王超群沙田大會堂見戲迷 龍飛劇團提攜青年演員舞台切磋 (2013-01-01) (圖)
阮德鏘黃寶萱合演《洛神》 (2013-01-01) (圖)
戲曲視窗:2013港粵劇界任重道遠 (2013-01-01)
河南啟動 稀有劇種搶救工程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