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工廠招募新血 中介賺時薪2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後部分員工不回廠,港企便找人力掮客公司提供臨時勞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大年初三剛過,在尚未開工的珠三角,許多「人力掮客」已經早早地忙碌起來。他們專門為東莞企業提供臨時工人賺取差價。趁節後外來工還沒有全面復工之際,這些掮客靠給企業出租臨時工而大賺一筆。

 港企老闆對這些人力掮客是又愛又恨。春節過後,由於東莞外來工可能決定留在老家發展,這將導致東莞許多包括港企在內的工廠缺工現象更加嚴重,於是東莞數百家人力掮客公司,便忙於在春節期間電話聯繫老家一些青年甚至40多歲的中年男女工人,前來東莞做臨時工,他們便可從中賺取差價。

 郭先生從事勞務派遣的掮客業務有20年的經驗,他對東莞用工的特點了如指掌。郭先生向記者透露,春節期間,他與貴州畢節老家的朋友聯繫,讓他幫忙介紹20至30個工人過來東莞,每月工資2,000多元(人民幣,下同),年齡只要不超過45歲,他給介紹者10%的佣金。他又與湖南永州的朋友聯繫,讓其給他介紹40至50個工人,也給予同樣的提成。

 最後確認,在農曆初七,約有60至70個工人將到達東莞,他便將這些工人作為臨時工,僱傭給東莞許多港企企業,他並不向這些工人收取任何費用,只是從工廠給予的工人時薪中賺取差價。

「70人頭」月賺4萬

 郭先生告訴記者,平時這些臨時工與工廠簽訂3至6個月的工作合同,時薪為7至8元,工廠負責培訓和吃住,而春節期間由於不少外來工不回來,令許多臨時工價格炒高至每小時12元甚至更多,他從每個工人中賺取每小時約2元。「你別小看這2元,一個工人他一個月可賺500至600元,而70個工人,他一個月可賺3萬至4萬元。」

 記者了解到,在東莞像郭先生開的人力掮客公司有500至600家,並且在許多鎮都有連鎖機構。

 東莞一港資五金廠主管林先生告訴記者,節後由於一些員工不回來,他們便找人力掮客公司,可以臨時提供勞工,儘管他們大多不熟練,需要培訓,但是可以解決有訂單沒人做的困境,儘管這些臨時工有些不穩定,但整體還過得去。只是在用工高峰的夏秋節,這些臨時工尤其是熟練的工人價錢被炒至每小時17至18元,公司盡量避免在這一期間僱傭,而改用招聘來穩定的工人。

相關新聞
春運返程進高峰 粵11高速路堵塞 (圖)
苦煞車主:服務區人滿為患 就餐上廁甚艱難 (圖)
京增公交運力 應對返程客流 (圖)
現場特寫:北京站進境客流顯著增加 (圖)
福建高速公路 連續兩日破百萬輛次
北弱冷南陰雨 料無礙歸程
老闆向員工拜年 珠三角港企留人招數盡出 (圖)
為工廠招募新血 中介賺時薪2元 (圖)
廠租加兩成 經營增壓力 (圖)
五金廠轉型檢測業務
年味沖淡浪漫 情侶愁花價殘 (圖)
台百貨搶商機 放煙火歌傳情 (圖)
華艦再穿宮古海峽 日艦機跟蹤 (圖)
加藤促談判解決釣島爭議
鳩山致信南京 倡對話避紛爭
日水陸飛機將巡防釣島 (圖)
常備不懈:登陸艦展開巡邏戰備演練 (圖)
環保部:朝核試暫未影響中國環境
美制裁中企 擾亂貿易秩序
「華貿額超美」統計現分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