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罐奶粉」出境今生效 水客奇招趕尾班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水貨客聲稱昨日運逾12罐奶粉過關,每罐收取運費35元。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錦燕、王維寶) 限帶兩罐奶粉出境的新規例今天生效,不少水貨客昨日把握最後機會,在附近藥房一箱箱入貨,然後奇招盡出,以求最大限量地運貨過關。有人分別以嬰兒手推車及大衣遮掩奶粉,逃避檢查,有人利用小童分貨,避免超重,更有人在站內看哨,覷準時機運貨入閘。海關表示,會加強抽查及增派人手,又會在邊境管制站增設X光機,加快檢查工作。

 由今天起,除非有出口許可證,否則任何人士一天內不可攜帶超過兩罐,即1.8公斤嬰兒奶粉出境,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昨天是限期前夕,不少水貨客趕尾班車搶購奶粉。上水火車站外,逼滿了推著大車小車的水貨客。他們忙著把一罐罐奶粉從箱中搬出,再分裝於行李箱或背包中。

嬰兒車衣物掩護 暗藏10罐奶粉

 徘徊在火車站外的水貨客當中,除推著行李車,還不乏推著嬰兒車的家長。他們讓小童坐在嬰兒車上,車後及手推位置則鋪滿一層層的衣物,衣物內有疑似奶粉的罐。適逢上斜坡,記者順勢上前幫忙推車,不經意間撥落其鋪在嬰兒車後的衣物,車後驚現約10罐嬰幼兒配方奶粉。該名手推嬰兒車的家長立即顯得慌張,連忙將衣物重新蓋上。當記者繼續追問其是否內地人時,她聲稱,自己擁有香港身份證,又指奶粉為自用。

 一名婦人同樣利用嬰兒車,載著兒子及逾10罐奶粉進入港鐵上水站時,被港鐵職員及街坊發現其利用嬰兒車偷運奶粉。她一邊破口大罵,一邊將奶粉從嬰兒車上取出,搬往另一個手挽袋中,再讓兒子分擔超過的重量,最後順利入閘。

 不僅有水貨客以嬰兒車遮掩奶粉逃避檢查,亦有人以大衣遮掩。為防躲避嚴厲檢查,水貨客更互通消息,派專人在站內看哨,覷準港鐵職員稍有鬆懈,乘機運貨入閘。有在路邊集結的水貨客對其同伴說:「聽某某說,火車站地下巡查較嚴,我們上一樓入閘會較容易。」記者訛稱要其中一名水貨客幫忙運奶粉,該水貨客叫價,一罐奶粉需運費35元,又聲稱昨天已運逾12罐奶粉過關,但今天因有出境限制,巡查較嚴厲,可能不會再運。香港海關提醒市民,新例實施後切勿以身試法,攜帶過量奶粉離境。海關會因應情況增加人手執法,及在邊境管制站增設X光機,加強檢查工作。

相關新聞
特區2012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2013-03-01) (圖)
「兩罐奶粉」出境今生效 水客奇招趕尾班車 (2013-03-01) (圖)
水客「最後衝刺」 盒裝奶粉成「新寵」 (2013-03-01)
藥房東主怕「坐艇」 暫停入貨 (2013-03-01)
女記者影相挨摑 攝記協譴責 (2013-03-01)
綠悠閉門抽籤「單申」388人中一個 (2013-03-01) (圖)
世通四宗罪即釘牌 (2013-03-01) (圖)
旅議會將轉型 力助業界「升呢」 (2013-03-01)
遊埃慘劇:曾報氣球壞喉管 埃循人為錯誤調查 (2013-03-01) (圖)
港專家驗屍辨認 家屬今樂蜀路祭 (2013-03-01)
外交部:續指導駐埃人員做好善後 (2013-03-01)
姐陪雙親斷魂 留港弟悲痛 (2013-03-01)
落實施政報告 財案紓急謀遠 千億惠民 (2013-02-28) (圖)
特首:預算案具前瞻性有承擔 (2013-02-28) (圖)
預算案主要新撥款措施 (2013-02-28)
財爺金句: (2013-02-28)
增600安老宿位 推殘疾者「家顧」服務 (2013-02-28) (圖)
注資150億關愛「N無」 (2013-02-28) (圖)
羅致光:無計劃向商界籌款 (2013-02-28)
基層無驚喜 中產感滿意 (2013-02-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