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戰文憑試:「鐵窗生」迎文憑試 重回正軌邁首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樹及朱仔曾經誤入歧途,現痛改前非,為未來奮鬥。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不奢望一試即入大學 盼證明「今時不同往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第二屆中學文憑試即將在下星期一開考,不少考生積極備戰,讀書、操卷、上補習班,力求在「一試定生死」的制度下突圍而出,奪取大學學位。而在主流社會另一角,則有一些「另類考生」,在學習條件欠佳的「鐵窗」下默默耕耘,希望證明自己「今時不同往日」。他們不敢奢望一蹴而就殺入大學,但這場文憑試之戰,正是他們重回人生正軌的第一步。

 懲教署今年分別有7名考生來自歌連臣角懲教所,及6名考生來自壁屋懲教所,當中包括21歲的阿樹(化名),他今年經已21歲,是第二屆文憑試考生,較同屆一般考生年長一截。來自小康之家的他,母親一直希望栽培他成才,經常督促他努力讀書。他中學成績曾經不錯,排在班內十多名,但後來因受不了母親嘮叨,經常玩至深夜才回家,成績變得一落千丈,最後以5分會考成績「回報」母親。母子拉鋸戰中,媽媽一度鎖門不讓他回家,又實施「一個月100元」經濟封鎖,但他卻「愈禁愈反叛」。

爆竊入獄 累母自責患病

 無法升上中六,母親讓供阿樹讀其他基礎課程,他卻因「貪玩」而偷用朋友信用卡,消費9,000多元,被判感化令、留案底。其後他又因一時興起爆竊迷你倉,再次被捕,被判入獄。母親自責教兒不善,一度患上焦慮症。

遇上前校長 勉重拾課本

 漫無目標進入懲教所後,阿樹遇到歌連臣角懲教所「前校長」張俊文,沒想到這正是他的人生轉捩點。張校長知道他曾考會考,認為他有能力讀書,便激勵他善用光陰,「校長話,你都有中五學歷,要追返應該唔難,就試下用10個月追返別人3年的進度」。

 阿樹自此立志讀書,每天早上9時上課,4時下課後回到住宿倉,繼續與其他一同應考文憑試的囚友努力溫習,互補長短。他一直讀書、做功課,直到晚上10時關燈睡覺。他過著這樣規律的生活,已有一年多。

母喜見子長進 辛勞助備戰

 看到兒子開始長進,原本傷心透頂的母親,決定重新接納兒子。阿樹指,由於同住的婆婆早前身體變差,母親已辭工全職照顧,目前要靠積蓄過活,平時母親會定期探望他,奔波勞碌。為了支持兒子應考文憑試,母親買了十多本練習、參考書給他,更定期剪了70多份剪報,並試著自己做分析,把消化了的想法告訴阿樹,助他應考通識科。

立志做社工 盼幫後輩

 阿樹特別感謝家人、懲教所各位教師及朋友支持,立志成為社工,希望將來可修讀與社工有關的專上課程,「我希望出到去,用自己的經歷幫助有相同情況的年輕人」。

相關新聞
迎戰文憑試:「鐵窗生」迎文憑試 重回正軌邁首步 (2013-03-05) (圖)
「少爺仔」獄中悔改 冀讀書護家業 (2013-03-05) (圖)
李惠利地建中醫院 政府不支持 (2013-03-05)
城大探索創新節 展教學成果 (2013-03-05) (圖)
李歐梵關子尹周六演講慶中大50周年 (2013-03-05)
才晉高等教院辦非本地大學銜接課 (2013-03-05) (圖)
家庭綠洲:孩子宜多外出 訓練感覺統合 (2013-03-05)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郭海成:科大研顯示屏擬成果內地生產 (2013-03-04) (圖)
扶掖後輩門生 獲國際嘉許 (2013-03-04)
善用馬會獎學金 城大生圓拍片夢 (2013-03-04) (圖)
城大朱劍豪膺美材研學會院士 (2013-03-04) (圖)
大專生蒐簽名 反院校狂加學費 (2013-03-04) (圖)
正字正音:異體字如一人有不同形象 (2013-03-04)
知識轉移收益 7院校年進10.5億 (2013-03-01) (圖)
院校知識轉移年度收益表 (2013-03-01)
科大與國際學府合作育領導人才 (2013-03-01) (圖)
全港小學數賽 喇小奪總冠軍 (2013-03-01) (圖)
浸大基金籌款破億達標 (2013-03-01) (圖)
微調「一條龍」辦學 諮詢兩個月 (2013-03-01)
好書說不完:《邊城》─「豐情」萬象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