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孩子宜多外出 訓練感覺統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最近與很多家長傾談,才發現他們都為家中幼兒一些奇怪行為和反應感到煩惱。有一位母親,她的兩歲孩子總是用腳尖走路;另一位母親就讀幼兒園的孩子,每次洗頭都好像世界大戰一樣,無故哭鬧。媽媽威迫利誘,仍然無甚幫助,其實這可能跟小朋友感覺統合出現問題有關。

洗頭時害怕 或觸覺敏感

 小孩子不喜歡放平雙腳,可能是因為腳部觸覺反應比一般小朋友遲鈍。當小孩子在一些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行走,反過來就會放平雙腳,因為他的腳掌接收到較大感覺刺激,有助走路。孩子害怕洗頭,有機會是因為害怕花灑的水濺到臉上的刺激。這可能是孩子的觸覺較其他小孩敏感。

 面對觸覺感統合出現問題,家長可多讓孩子接觸不同質感的物件,增加對孩子的觸覺刺激。例如可以撒一些豆在地上,讓孩子在上面走路,又或製作放滿米或豆的小膠箱,裡面放著不同質感的物件,讓孩子伸手進內取出物件,這樣都有助訓練小朋友的觸覺。

統合出問題 照顧或欠佳

 小孩出現感覺統合問題,很多時候都跟成長階段中的家長照顧方法有關。現代很多家長都是雙職父母,照顧年幼小孩責任都落在年長祖父母、外祖父母又或是外傭身上。較年長的照顧者,很多時候都會因為自己體力有限,不願意帶小朋友外出到公園玩。至於一些由外傭照顧的小孩,家長很多時候會擔心外傭是否能確保孩子安全,因而盡量減少他們帶孩子出外,以避免發生意外。而且現在很多小孩的時間表都擠得密密麻麻,家長都喜歡讓小朋友參加興趣班,到公園遊玩這些活動,在父母眼中似乎意義不大。

鞦韆搖搖板 訓練前庭覺

 玩鞦韆、搖搖板、平衡木等,其實都有助訓練孩子前庭覺。有些小孩甚或是大人,對於盪鞦韆甚至是乘電梯都感到異常害怕,又或是有些小孩總是坐不定,經常把頭或椅子搖來搖去,數十分鐘也不覺得累,這些都可能是前庭覺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要訓練小孩的感覺統合,家長就要多讓小孩接觸外界,千萬不要只把小孩子關在家中,多帶小孩子到公園或其他地方遊玩,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多做運動。這樣除了可訓練小孩子感覺統合外,亦可使他們身體更健康,同時亦能提升社交技巧。

 當小朋友出現行為問題,家長切記保持冷靜,不要遷怒於孩子,應先找出行為背後的源頭,對症下藥,有需要可尋求專業協助。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張雅琳

查詢電話:2527 3171

網址:www.hkfws.org.hk www.wellnesshk.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迎戰文憑試:「鐵窗生」迎文憑試 重回正軌邁首步 (2013-03-05) (圖)
「少爺仔」獄中悔改 冀讀書護家業 (2013-03-05) (圖)
李惠利地建中醫院 政府不支持 (2013-03-05)
城大探索創新節 展教學成果 (2013-03-05) (圖)
李歐梵關子尹周六演講慶中大50周年 (2013-03-05)
才晉高等教院辦非本地大學銜接課 (2013-03-05) (圖)
家庭綠洲:孩子宜多外出 訓練感覺統合 (2013-03-05)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郭海成:科大研顯示屏擬成果內地生產 (2013-03-04) (圖)
扶掖後輩門生 獲國際嘉許 (2013-03-04)
善用馬會獎學金 城大生圓拍片夢 (2013-03-04) (圖)
城大朱劍豪膺美材研學會院士 (2013-03-04) (圖)
大專生蒐簽名 反院校狂加學費 (2013-03-04) (圖)
正字正音:異體字如一人有不同形象 (2013-03-04)
知識轉移收益 7院校年進10.5億 (2013-03-01) (圖)
院校知識轉移年度收益表 (2013-03-01)
科大與國際學府合作育領導人才 (2013-03-01) (圖)
全港小學數賽 喇小奪總冠軍 (2013-03-01) (圖)
浸大基金籌款破億達標 (2013-03-01) (圖)
微調「一條龍」辦學 諮詢兩個月 (2013-03-01)
好書說不完:《邊城》─「豐情」萬象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