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近東籲電商發展盡快納入法治化軌道 雲商模式料成中國零售業轉型升級樣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蘇寧董事長張近東

 2013年2月,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蘇寧雲商)董事長、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張近東再度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這是他連續第三屆當選。綜觀張近東11年來提交的近50件提案,零售行業發展趨勢與基層民生改善始終是其關注焦點所在。張近東說,「對個人而言,政協履責、參政議政讓我視野更開闊;對企業而言,蘇寧雲商將會更加朝著社會化企業發展,更加注重履行社會責任、產業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軼瑋

 中國電子商務迅猛發展的背後存在監管真空、執法缺位等諸多隱憂,給整個行業帶來不公平競爭,甚至破壞現有的市場管理體系。對此,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蘇寧雲商董事長張近東建言,希望國家盡快將電子商務發展納入現有法律管理範疇且執法到位,以營造守法誠信、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實現規範發展。

 張近東表示,蘇寧率先升級,拓展全品類經營和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傾力建立的雲商模式不僅能帶動蘇寧的跨越式發展,亦會對中國整體零售業的轉型升級帶來示範與借鑒。

 作為新興產業的電子商務已成為現代商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滲透到社會經濟的諸多領域已成為業界共識。據統計,近10年來,中國電子商務零售交易以年均高於40%的增速迅猛發展,2012年交易總規模已達1.2萬億(人民幣,下同),佔據社會零售商品總額的7%,相當於中國連鎖百強的年銷售總和。

 不過電子商務行業繁榮的背後,亦面臨影響持續發展的諸多挑戰。張近東指出,中國當前電子商務年交易量的90%是以C2C的形式從事B2C的交易,並且大量的交易游離於現有法律監管之外,存在著嚴重的監管缺失、執法缺位現象。

 同樣,當前中國電商行業亦不乏存在著非註冊經營、非稅銷售,假冒產品充斥等現象。張近東認為,這不僅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不符,亦違背了中國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方向,更不利於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的轉變。

 而在張近東看來,電子商務交易相對於實體交易,具備流程透明、過程在線的特點,只要加強工商、質監、物價、稅務等電子政務的對接,就能有效規範電子商務市場秩序,消除無序競爭、破壞行業公平發展隱患。

 張近東由此建議,應嚴格市場秩序管理和產品的質量監督管理。比如,從工商部門著手加強商家資質監督,保障在電子商務經營行為中證件齊全,建立透明、公正的市場秩序;以及由質檢部門介入電子商務的質量監督,從產業鏈源頭建立監督機制,形成信息化條件下的追溯制度,確保正品經營。

電商應依法繳納稅金

 張近東亦建議,稅收部門應盡快研究電子商務的徵稅方式,加強稅收監管,在大數據化時代創新徵收手段,從制度層面規避偷漏稅行為。此外,還應加強電子商務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對違規違法行為嚴厲查處,推動依法經營、公平競爭意識的普及。

 據了解,2012年10月份,蘇寧雲商旗下電商平台—蘇寧易購正式承擔了國家電子商務示範項目—電子發票試點工作。為此,蘇寧易購組建了近百人的團隊,在江蘇省國稅局、南京市發改委、南京市國稅局等單位的指導下,研究電子發票的推行。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美麗濟源 中原經濟區的新興活力之城 (2013-03-07) (圖)
海南 建度假天堂幸福家園 (2013-03-07) (圖)
「兩型」建設引領星城 構建生態宜居城市 (2013-03-07) (圖)
河南建180產業集聚區 打造經濟重要增長極 (2013-03-07) (圖)
專家:河南應重視傳統產業升級改造 (2013-03-07) (圖)
2013年河南將突出專業化集群式招商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豫酒第一品牌 宋河的味、類、魂、勢 (2013-03-07) (圖)
味 香甜淨爽 醇厚綿長 (2013-03-07) (圖)
類 道法自然 自然香型 (2013-03-07) (圖)
魂 道傳中國 禮遇華夏 (2013-03-07) (圖)
勢 厚重宋河 蓄勢騰飛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全國人大代表朱文臣:中國應實現法治的市場經濟 (2013-03-07) (圖)
只有在規則下 才能體現道德 (2013-03-07) (圖)
真正的城鎮化 是實現人的城鎮化 (2013-03-07) (圖)
開放提速 躋身創新發展最前沿 (2013-03-07) (圖)
先行先試 探索城鄉一體化濟源樣本 (2013-03-07) (圖)
堅持低碳 破解綠色發展瓶頸約束 (2013-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