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範外資電商投資 保障民生經濟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寧易購在總部基地成功召開開放平台戰略發佈暨供應商大會

 針對當前越來越多的內地電商企業依托境外資本支持籌備上市,呈現境外資本控制境內業務這一趨勢,張近東指出,電子商務所屬的零售業是國民經濟的咽喉產業,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安全有著重要影響,而境外職業投資的短期行為,不僅給中國電商業的發展帶來了嚴重的投資驅動效應,而且導致形成「經營銷售在國內、投資上市在境外」這一現狀,令國家無法對資本的運作進行有效的監督。

 張近東說,吸引外資投資中國,發展產業、擴大就業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需要長期堅持,但亦要高度關注且警惕境外資本以產業投資概念為跳板。

 近年來,電商企業依托境外資本籌備境外上市漸成趨勢,而合作的形式絕大部分都是境外資本通過協議控制模式(簡稱VIE模式)來參與國內電商業務。

 張近東表示,不以產業盈利為目的,而以境外上市溢價套現為目的的盈利模式,促使部分電商企業為吸引境外資本,一味的追求高增速、大規模,導致電商行業出現投資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惡性競爭等問題。

 張近東分析指出,由於單方面追求高銷售額而發起的惡性競爭,不僅會使線上市場陷於無序狀態,也會波及線下,甚至會使零售業陷入口水戰、價格戰的泥潭,影響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當被問及如何解決境外資本對中國電商業帶來的負面影響?張近東建議,首當其衝必須完善外資准入監管,明確將協議控制定性為企業併購行為,將協議控制模式納入監管部門的管理範疇進行規範。

 與此同時,拓寬境內融資渠道,在政策層面扶持國內優秀電商企業在A股上市,幫助電商企業在境內就可解決融資需求。此外,適當放寬國內電商企業國外直接上市的條件,培育真正的享譽全球的民族電商品牌。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美麗濟源 中原經濟區的新興活力之城 (2013-03-07) (圖)
海南 建度假天堂幸福家園 (2013-03-07) (圖)
「兩型」建設引領星城 構建生態宜居城市 (2013-03-07) (圖)
河南建180產業集聚區 打造經濟重要增長極 (2013-03-07) (圖)
專家:河南應重視傳統產業升級改造 (2013-03-07) (圖)
2013年河南將突出專業化集群式招商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豫酒第一品牌 宋河的味、類、魂、勢 (2013-03-07) (圖)
味 香甜淨爽 醇厚綿長 (2013-03-07) (圖)
類 道法自然 自然香型 (2013-03-07) (圖)
魂 道傳中國 禮遇華夏 (2013-03-07) (圖)
勢 厚重宋河 蓄勢騰飛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全國人大代表朱文臣:中國應實現法治的市場經濟 (2013-03-07) (圖)
只有在規則下 才能體現道德 (2013-03-07) (圖)
真正的城鎮化 是實現人的城鎮化 (2013-03-07) (圖)
開放提速 躋身創新發展最前沿 (2013-03-07) (圖)
先行先試 探索城鄉一體化濟源樣本 (2013-03-07) (圖)
堅持低碳 破解綠色發展瓶頸約束 (2013-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