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屆初創動畫企業支援計劃」助本地動畫人才展拳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共20間入選的新晉動畫公司的代表與主禮嘉賓一同展示出本地原創文化新力量。

 香港本土一直不缺動畫人才,只是製作動畫成本高、耗時久,礙於整體資源環境的不配套,香港動畫產業一直未能蓬勃發展。日前,由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贊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全力策動的「第一屆初創動畫企業支援計劃」,公佈了入選的二十家新晉動畫公司名單,並展播了其原創作品。該計劃旨在培養本地小型動畫公司,為本地創作人提供新的展示平台。  ■文:草草 圖:支援計劃提供

 支援計劃針對對象為成立不超過四年、員工人數不多於八人的動畫企業。去年推出後,大會共接到超過六十多家公司申請,經由業界人士組成的委員會嚴格甄選出二十家公司參與計劃。每家參與公司可以獲得上限為八萬元的資助,以製作三分鐘具故事性的動畫;還可通過計劃內的「師友嚮導計劃」,接受多位業界翹楚的培訓與指導。支援計劃亦會安排入選作品在本地電視台、互聯網及各種大型活動,如《2013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等重要交易平台上播放,並推薦有關作品參加國際數碼娛樂比賽,協助動畫公司開拓商機。

香港動畫 困境重重

 雲來創意有限公司這次憑借《我阿媽係外星人3之小心俾雷劈》入選,導演及監製楊倩玲說動畫是「手作仔」式的創作,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而人力的成本是最貴的,如果沒有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展示作品,則難以鼓勵創作者持續創作。而現階段的香港動畫,最缺少的恰恰是發表平台及專業的推廣宣傳。如此情況下,想要作品引起迴響,唯有參加比賽一個途徑。「但不應該這樣,因為比賽的受眾畢竟是少數,應該讓大量的觀眾都能去享受動漫。」她也認為,香港不缺動畫人才,在美術與製作方面,香港動畫人都很成熟,但是對講故事仍然有些陌生,缺乏經驗。

 剛成立不到一年的動畫工作室DejaVu Creative今年憑借作品《黑暗中的光景》入選。作品通過超現實的筆觸,描繪失明人士眼中的世界,簡單的色彩線條與富想像力的畫面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動畫導演何海藍說,工作室不只做動畫,也做MV、廣告,甚至攝影與音樂作品,他自己也曾拍攝舞蹈影片,參加CCDC所主辦的JumpingFrame影像展。他認為,在香港獨立動畫創作人很難找資金,自主創作很困難,唯有不斷接下商業製作機會來「幫補」開支。他希望類似這次的支援計劃,將來可以以更多形式來舉辦,「香港的平台畢竟不是很多,一年只有一兩個比賽,其他可能要在Youtube上面自己發表。外國還有很多動畫festival,本地就比較少。」

 而曾經執導喜羊羊系列動畫電影的簡耀宗也認為,在香港做動畫,資金是大問題,「動畫很『燒』錢,很多人都被局限在資金這方面。我也是做了喜羊羊以後,才有了一定知名度,希望以後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創造更多機會。」這次他所在的工作室比爾斯創作室憑借《鐵魂》入選,講的就是一個關於「堅持」的故事。「做動畫很辛苦,機會不是人人有。香港動畫平台很少,市場也在萎縮,許多創作人都去了內地發展。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幫助。香港其實是行的,政府這次這個計劃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好的事情。」

相關新聞
「第一屆初創動畫企業支援計劃」助本地動畫人才展拳腳 (圖)
林沛理發聲明 澄清藝評獎爭議
尹滄海書畫交流展 讀現代的文人情懷 (圖)
走東走西:奧威爾「過左」?
「老派價值」媒體人王健壯 (圖)
王健壯小檔案 (圖)
王健壯印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