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何凡)將在新一屆政府推行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昨日終於揭盅。這項俗稱「大部制」的改革方案主要包括:撤銷鐵道部,鐵路行政管理職能併入交通運輸部;拆分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新聞出版總署與國家廣電總局合併;重組國家海洋局;重組國家能源局;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改革後,正部級機構減少4個,國務院組成部門從現有的27個減至25個。該方案須經本次全國人大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向人大解釋方案時強調,此次改革突出職能轉變,該下放的權力必須下放,確保職能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

 已有63年歷史、在多輪機構改革中巋然不動的鐵道部,曾被戲稱為「鐵的部」和「鐵老大」。

鐵道部走進歷史 「大交通」格局初現

 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提出,將不再保留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據悉它將劃歸國資委管理。

重組國家海洋局 統管漁政海上執法

 方案提出,將現國家海洋局及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的隊伍和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

 中國擁有300餘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接近陸地面積的三分之一。但長期以來,中國海洋管理卻呈現「九龍鬧海」局面,環保部、水利部、農業部、公安部、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都有一定的海洋管理權限。未來國家海洋局雖仍由國土資源部管理,但擁有之前沒有的海洋漁政管理權,以及統一的海上執法權力。國家同時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統籌協調海洋重大事項。

馬凱:下放權力要求限期完成

 機構改革方案還表示,將衛生部職責、人口計生委的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同時將人口計生委的研究擬訂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發展改革委。另外,此次衛生部作為單獨的衛生管理部門將被撤銷;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不再保留;將現國家能源局、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由國家發改委管理,不再保留電監會;此外,副部級單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從衛生部分出,與國務院食安委共同組成一個新的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國務委員馬凱昨日向全國人大作說明時指出,此次改革突出職能轉變,各部門都要在一定期限內完成職能轉變各項任務,該取消的必須取消,該下放的必須下放,該整合的必須整合,該加強的切實加強,確保職能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

 他還進一步說明,中央將從三方面向地方放權:一是下放投資審批事項,國務院部門只確定投資方向、原則和標準,具體由地方政府安排;二是凡直接面向基層、量大面廣或由地方實施更方便有效的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一律下放地方;三是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將適合地方管理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審批和資金分配工作下放地方,為地方政府更好履職提供財力保障。

相關新聞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2013-03-11) (圖)
特寫:別了,「鐵老大」! (2013-03-11)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3-11)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11日 (2013-03-11)
施芝鴻:大部制改革「多步走」 (2013-03-11) (圖)
李克強: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1) (圖)
限制部門權力 改革成敗關鍵 (2013-03-11) (圖)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2013-03-11) (圖)
能源改革 強化監管 (2013-03-11)
組衛生計生委 避免重複建設 (2013-03-11)
媒體統籌發展 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2013-03-11)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2013-03-11) (圖)
武警代表:海上執法可增效 (2013-03-11) (圖)
外交部副部長:利改「九龍治水」 (2013-03-11) (圖)
海洋學家:設海警局是亮點 (2013-03-11) (圖)
整合職責 食安藥監將組總局 (2013-03-11)
江蘇副省長:食安不會「一併功成」 (2013-03-11) (圖)
政企合一落幕 鐵道部,再見! (2013-03-11) (圖)
鐵路政企不分 改革阻力重重 (2013-03-11) (圖)
毀譽交集:高負債發展 大事故屢發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