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將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圖為食品藥品監管局外景。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趙鵬飛)新出爐的大部制方案,凸顯出讓吃得更安心、服務更便利、社會更誠信這「三大民生指向」,舉措濃墨重彩,直面民生關切。

食安監管一體 百姓吃得安心

 屢屢爆出的食品安全事件,一直讓民眾「心懸懸」。而分散在多個部門的食品安全監管職能,更是備受詬病。此次改革方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把先前分散在多個部門的食品生產、流通、消費環節的監督職責統一在一個部門。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衛生廳副廳長謝紅代表說,過去食品藥品安全監管主要是多頭監管,責任不清,部門利益太多。這次把食品安全集中管理,明確責任,對老百姓是件大好事。

著力減少審批 讓服務更便利

 眾所周知,機構改革是方法,職能轉變才是核心。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職能轉變」10條意見,著力減少審批,發揮市場基礎性作用,努力讓服務更便利。

 「以往辦事有時遇到『吃拿卡要』現象,但也沒辦法,就只能等。」山西省工商聯副主席、潞寶集團董事長韓長安代表說,手續減了、收費少了,就會激發民間資本的投資活力。

信用平台統一 建立誠信體系

 誠信是支撐現代經濟的柱石之一。本次方案採取一攬子措施,推動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納入金融、工商登記、稅收繳納、社保繳費等信用信息;建立以公民身份證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完善信息網絡、金融賬戶等實名登記制度和現金管理制度。

 全國信用管理師職業資格認證專家委員會委員尚和平表示,這是一個關於社會誠信的頂層設計,從而形成「平台」、「信息統一」、「個人信用代碼」、「不動產登記」等相互統一的基礎架構,將是中國誠信體系建設的一大跨越,具有深遠的時代意義。」

相關新聞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2013-03-11) (圖)
特寫:別了,「鐵老大」! (2013-03-11)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3-11)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11日 (2013-03-11)
施芝鴻:大部制改革「多步走」 (2013-03-11) (圖)
李克強: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1) (圖)
限制部門權力 改革成敗關鍵 (2013-03-11) (圖)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2013-03-11) (圖)
能源改革 強化監管 (2013-03-11)
組衛生計生委 避免重複建設 (2013-03-11)
媒體統籌發展 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2013-03-11)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2013-03-11) (圖)
武警代表:海上執法可增效 (2013-03-11) (圖)
外交部副部長:利改「九龍治水」 (2013-03-11) (圖)
海洋學家:設海警局是亮點 (2013-03-11) (圖)
整合職責 食安藥監將組總局 (2013-03-11)
江蘇副省長:食安不會「一併功成」 (2013-03-11) (圖)
政企合一落幕 鐵道部,再見! (2013-03-11) (圖)
鐵路政企不分 改革阻力重重 (2013-03-11) (圖)
毀譽交集:高負債發展 大事故屢發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