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企合一落幕 鐵道部,再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部制」方案不再保留鐵道部,這意味著作為國務院最後一個政企合一的行政機構即將走入歷史。圖為重慶火車北站的保潔員在動車發車前清潔動車車頭。

——「末代部長」:不裁人不減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俗稱「大部制」方案)不再保留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這意味著已有63年歷史、有「鐵老大」之稱的鐵道部,作為國務院最後一個政企合一的行政機構即將走入歷史。「末代部長」盛光祖昨日強調:不會有人下崗,鐵路投資亦不會縮減。

雖然昨日公布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涉及多個國務院部委,但最受關注的則是鐵道部。在人大會議開始前,眾多記者在大會堂圍堵追問盛光祖「作為末任鐵道部長是否感到遺憾」時,擔任部長已兩年的他面帶微笑:「沒有遺憾,我當不當部長沒有關係,關鍵是鐵路要發展好。」

服從組織安排 盛光祖不遺憾

 「我完全贊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作為個人將服從組織安排。」盛光祖說,機構改革方案通過後,鐵路系統會抓緊研究落實。其中鐵路總公司的總資本還要界定,負債會按照公益性負債、經營性負債的區別,由有關部門和有關投資方商定後妥善處理。他強調,目前鐵路負債率逾61%,低於國有企業的平均負債率,沒有風險。

 至於鐵路總公司未來會否整體上市,盛光祖未直接回應,只稱鐵路總公司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至於未來會否設計職工持股,他也表示,暫時還沒有考慮,但會謹慎。在談到人員是否會因機構改革而進行調整時,盛光祖稱,鐵路系統的員工目前都在崗位上,不存在崗位變動情況,「鐵路員工都非常好,他們支持改革」。而鐵路發展的十二五規劃將如期兌現,未來公益性鐵路將由政府投入,經營性的則鼓勵民資投資。

功能一分為三 票價市場決定

 談及未來火車票價會否因企業化而調整,盛光祖說,鐵路的平均票價是偏低的,今後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並努力解決買票難問題。

 而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撤銷鐵道部,實際是一分為三。一部分是企業職能剝離出來,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是國家獨資公司;一部分是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關的管理職能,如制定規劃、政策、法規等,剝離出來劃給交通運輸部;最後一部分是安全生產監管職能,專門成立國家鐵路局,為副部級機構,由交通運輸部管理。

 王峰介紹,改革後將形成交通運輸管理的新格局,由交通運輸部統籌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加快形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國家鐵路局將集中精力行使政府的安全監管責任,鐵路運營與建設、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及鐵路的統一指揮調度,都由新組建的鐵路總公司承擔。

相關新聞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2013-03-11) (圖)
特寫:別了,「鐵老大」! (2013-03-11)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3-11)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11日 (2013-03-11)
施芝鴻:大部制改革「多步走」 (2013-03-11) (圖)
李克強: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1) (圖)
限制部門權力 改革成敗關鍵 (2013-03-11) (圖)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2013-03-11) (圖)
能源改革 強化監管 (2013-03-11)
組衛生計生委 避免重複建設 (2013-03-11)
媒體統籌發展 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2013-03-11)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2013-03-11) (圖)
武警代表:海上執法可增效 (2013-03-11) (圖)
外交部副部長:利改「九龍治水」 (2013-03-11) (圖)
海洋學家:設海警局是亮點 (2013-03-11) (圖)
整合職責 食安藥監將組總局 (2013-03-11)
江蘇副省長:食安不會「一併功成」 (2013-03-11) (圖)
政企合一落幕 鐵道部,再見! (2013-03-11) (圖)
鐵路政企不分 改革阻力重重 (2013-03-11) (圖)
毀譽交集:高負債發展 大事故屢發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