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將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推進海上統一執法。圖為國家海洋局大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江鑫嫻)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0日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方案提出,國務院將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推進海上統一執法。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在「海洋強國」戰略中的一項重要頂層設計,意在更好地推動發展海洋經濟,維護海洋權益。

據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介紹,中國現行海上執法力量分散,重複檢查、重複建設問題突出,執法效能不高,維權能力不足。為加強海洋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有必要整合海上執法力量。

整合海監海警漁政緝私

 為此,方案提出,將現國家海洋局及其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的隊伍和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由國土資源部管理。主要職責是,擬訂海洋發展規劃,實施海上維權執法,監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環境保護等。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接受公安部業務指導。同時方案還提出,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負責研究制訂國家海洋發展戰略,統籌協調海洋重大事項。

避免隊伍重複資源浪費

 對於是次整合,中央編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期以來,中國海上執法力量分散。國家海洋局的中國海監、公安部的邊防海警、農業部的中國漁政、海關總署的海上緝私警察等執法隊伍各自職能單一,執法過程中遇到非職責範圍內的違法行為無權處理,影響執法效果。每支隊伍都自建專用碼頭、艦船、通訊和保障系統,造成重複建設、資源浪費。而且幾支隊伍重複發證、重複檢查,成本高、效率低,增加了企業和民眾負擔。海上執法力量分散問題是多年來一直想解決而沒解決的老問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海洋問題綜合性強,涉及經濟、科技、資源、環境等方方面面,需要加強統籌規劃和綜合協調,這次改革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就是基於這個考慮。

海洋發展維權吃重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研究學者王曉鵬表示,從發展海洋經濟到維護海洋權益,從提升海洋科技到保護海洋環境,中國都需要一個更高層次、更加統籌和更具綜合協調能力的部門從全局來加以管理。「海洋經濟越發展,維權越重要,現行管理機制的弊端也凸顯出來。」王曉鵬認為,實踐證明,「九龍治海」管不好海,甚至可能出現負面效應。

 王曉鵬展望,重組後的國家海洋局,應不止於職能的「整合」,而要在功能「統合」上下功夫。「重組不是職能的數量變化,更應該實現化學反應,形成合力。」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分析認為,除了經濟因素的考量,重組國家海洋局也是維護國家主權的緊迫需要。去年以來,中國在黃岩島、釣魚島等海域相繼展開海上維權,成為中國政府和民眾最為關注的事情之一。

相關新聞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2013-03-11) (圖)
特寫:別了,「鐵老大」! (2013-03-11)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3-11)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11日 (2013-03-11)
施芝鴻:大部制改革「多步走」 (2013-03-11) (圖)
李克強: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1) (圖)
限制部門權力 改革成敗關鍵 (2013-03-11) (圖)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2013-03-11) (圖)
能源改革 強化監管 (2013-03-11)
組衛生計生委 避免重複建設 (2013-03-11)
媒體統籌發展 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2013-03-11)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2013-03-11) (圖)
武警代表:海上執法可增效 (2013-03-11) (圖)
外交部副部長:利改「九龍治水」 (2013-03-11) (圖)
海洋學家:設海警局是亮點 (2013-03-11) (圖)
整合職責 食安藥監將組總局 (2013-03-11)
江蘇副省長:食安不會「一併功成」 (2013-03-11) (圖)
政企合一落幕 鐵道部,再見! (2013-03-11) (圖)
鐵路政企不分 改革阻力重重 (2013-03-11) (圖)
毀譽交集:高負債發展 大事故屢發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