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順利換屆 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俞正聲當選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上屆主席賈慶林與俞正聲親切握手,表示祝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人昨日產生。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11日下午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俞正聲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主席,杜青林等23人為副主席,副主席人數較上屆少兩席。張慶黎當選第十二屆政協秘書長。會議同時選舉產生299名政協常委。

 昨日大會執行主席杜青林宣布會議開始,今年全國兩會的首場換屆重頭戲─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及常委選舉正式登場。2,237名全國政協委員中,實到的委員有2,194人,超過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數。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票分為兩張:金紅色一張選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粉紅色一張選常務委員。

 約17時25分,杜青林宣布選舉結果:在收回的2,193張有效票中,俞正聲以2,188票贊成、4票反對、1票棄權,高票當選為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起身致意,並與出席大會的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緊緊握手,微笑致意,並互相寒暄,薪火相傳之意濃厚。此時,全場也響起熱烈掌聲。

7人連任 16人新當選

 此外,杜青林獲得2,175贊成票高票連任,在政協副主席名單中排名第一。另有6人連任副主席,他們是西藏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羅富和與首任澳門特首何厚鏵。

 同時,副主席名單中出現16位新面孔,分別是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國開行董事長陳元、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飆、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劉曉峰、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

黨外副主席逾半 代表性廣

 此次選舉產生的23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包括11名中共人士與12名非中共人士,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體現出政協包容並蓄、團結和諧的特點。非中共人士包括了8個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換屆後的領導,以及來自民族宗教界與來自港澳特區的人士。新當選的政協副主席有少數民族人士4名,女性2名。

 本屆政協主席、副主席的平均年齡比上屆年輕2.8歲,為63.6歲。在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層中,最年輕的是生於1957年6月的王正偉;最年長的是生於1937年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俞正聲等15人生於上世紀40年代,令計劃等8人生於上世紀50年代。

 會議選舉副主席張慶黎兼任全國政協秘書長。

 會議同時選舉產生299名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包括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住建部部長姜偉新、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以及鄧楠、李小林、林毅夫、孟學農等。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民生優先 穩中求變 (2013-03-12) (圖)
把好事辦到人民心坎上 (2013-03-12) (圖)
「得民心者得穩定」 (2013-03-12) (圖)
疆港合作空間廣 (2013-03-12) (圖)
張春賢簡歷 (2013-03-12)
經典語錄 (2013-03-12)
全國政協順利換屆 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 (2013-03-12) (圖)
新一屆政協主席副主席得票情況 (2013-03-12) (圖)
主席台直擊:新老主席熱情握手 交接重任 (2013-03-12) (圖)
國家新領導人 周四起陸續產生 (2013-03-12)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2日) (2013-03-12)
唐英年 殷曉靜 李家傑 胡定旭 劉長樂 林樹哲首次入常 (2013-03-12) (圖)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得票 (2013-03-12) (圖)
委員讚港區常委俊彥之選 (2013-03-12) (圖)
特寫:俞正聲宴港區委員 (2013-03-12)
譚惠珠:港落實基本法有不足 (2013-03-12) (圖)
蔡冠深提案 促外交「官民並舉」 (2013-03-12) (圖)
四方面扶港企 促經濟多樣性創就業 (2013-03-12)
馮丹藜:制旅遊手冊教入鄉隨俗 (2013-03-12) (圖)
有緣相聚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