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冠深提案 促外交「官民並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冠深提案建議中央政府應更重視民間外交,實現外交「官民並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郭浩文)隨著國家改革開放取得長足成果,中國在國際舞台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也日益增加,外交工作未來挑戰重重。全國政協香港委員蔡冠深在全國「兩會」提交提案,建議中央政府應更重視民間外交,實現外交「官民並舉」,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世界級金融、航運、商貿中心,相關企業和專業團體應可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推動國家與西方交流互贏的過程中,並能有效地成為傳播中國建設和諧世界、實現和平崛起理念,及增進中外友好的重要載體。

籲重視民間外交 發揮更大作用

 蔡冠深在提案中指出,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國際上涉及的利益也日益增多,遇到的挑戰和問題也越來越複雜,但中國民間的力量和聲音卻沒有得到很好發揮和利用,需要政府去應對外國民間組織、社團甚至個人作出的挑戰,耗費了大量的政府精力而且容易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感,故中國必須大力發展民間外交力量,實現「官民並舉」的外交。

 他提出,民間外交有四大特色優點:「有人民性、穩定性、靈活性和廣泛性,進而決定了民間外交的『低風險性』。」國家應信任、鼓勵民間外交力量的發展,用好現有海外留學生、出境旅遊人員、世界各地華僑、中國企業等民間外交力量,不用擔心民間外交與政府外交方針不一:「因為民間外交首要條件就要要與政府聲音不同,才能顯出中國外交的多元和真實性,才能更加易於贏得對方的理解和信任。」

 蔡冠深進一步提出,香港作為中國以至世界上最開放的國際大都會之一,是國家設立領館數最多的城市之一,各種工商、學術、科研、慈善、宗親、教育、衛生社團以至警察的員工組織,都與世界各國相應的政商機構、民間組織和人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以發揮巨大的民間外交的力量,加上企業在全球化下,香港已成為中央政府外交不可或缺的有力補充,需要重視香港在發展民間外交的潛能。

港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

 他說:「香港作為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世界級的金融、航運及商貿中心,相關企業和專業團體,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推動中華與西方交流互贏的過程中,還能有效地成為傳播中國建設和諧世界、實現和平崛起理念,及增進中外友好的重要載體。」

 蔡冠深舉去年香港中華總商會在國家商務部、外交部及特區政府支持下,在香港召開內地、日本、韓國、東盟十國加上香港特區參加的東亞商貿高峰論壇,十一個國家的商務部長或副部長出席,共商香港加入東盟「10+1」自由貿易區的前景及加強東亞區域合作議題,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另外,他指出,目前中國取得聯合國諮詢地位的非政府組織只有30多家,佔全世界3,000多家只有約1個百分點,影響了中國民間外交乃至整個中國外交事業的發展,建議國家大力培育和推動有能力的非政府組織參與涉外事務。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民生優先 穩中求變 (2013-03-12) (圖)
把好事辦到人民心坎上 (2013-03-12) (圖)
「得民心者得穩定」 (2013-03-12) (圖)
疆港合作空間廣 (2013-03-12) (圖)
張春賢簡歷 (2013-03-12)
經典語錄 (2013-03-12)
全國政協順利換屆 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 (2013-03-12) (圖)
新一屆政協主席副主席得票情況 (2013-03-12) (圖)
主席台直擊:新老主席熱情握手 交接重任 (2013-03-12) (圖)
國家新領導人 周四起陸續產生 (2013-03-12)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2日) (2013-03-12)
唐英年 殷曉靜 李家傑 胡定旭 劉長樂 林樹哲首次入常 (2013-03-12) (圖)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得票 (2013-03-12) (圖)
委員讚港區常委俊彥之選 (2013-03-12) (圖)
特寫:俞正聲宴港區委員 (2013-03-12)
譚惠珠:港落實基本法有不足 (2013-03-12) (圖)
蔡冠深提案 促外交「官民並舉」 (2013-03-12) (圖)
四方面扶港企 促經濟多樣性創就業 (2013-03-12)
馮丹藜:制旅遊手冊教入鄉隨俗 (2013-03-12) (圖)
有緣相聚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