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民生優先 穩中求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春賢牢牢把握新疆「穩中求進、進中求變」的總基調,始終強調民生優先。資料圖片

——自信「我能行」 引領新跨越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新疆在張春賢書記領導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進中求變」總基調,以項目促進周、民生促進周和現代文化促進周活動為切入點,應對各種挑戰,使穩的基礎更加牢固,進的步伐更加堅實,變的趨向更加突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邵斌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兩年來,新疆生產總值每年增加1,000多億元,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連續兩年超過全疆生產總值的增幅。2012年,新疆生產總值7,500億元,增速12%,增幅高於全國4.2個百分點,並且拉動GDP增長的投資消費外貿三駕馬車的增速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雖然新疆目前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已今非昔比,但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還十分艱巨,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這些困難和問題繞不開,也躲不掉,只有不畏懼、不退縮、迎難而上,以敢於擔當的勇氣破解難題。

凝聚各族群眾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提出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發出「我能行」的動員令,吹響前進的號角,鼓舞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凝聚起強大的主體力量,更加努力朝著美好目標奮進。

 新疆是中國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地區、西北的戰略屏障、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戰略資源的重要基地。這是黨中央對新疆的戰略定位,也是新疆的優勢所在。未來新疆的發展將基於和圍繞這四大優勢。

 張春賢意識到,在新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必須瞄準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創新、破解,必須以是否變化變革、見到實效為衡量標準,堅持生產力標準、三個有利於標準,必須樹立「我能行」的主體思想。

 「實踐證明,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張春賢要求,全疆上下樹立「我能行」的思想,大力弘揚新疆精神,變化變革、敢於擔當、務求實效,凝聚智慧和力量,奮鬥、奮鬥、奮鬥,創造出新的業績。

 「天上不可能掉餡餅,新疆的發展要靠各族人民發揚『團結奉獻、勤勞互助』的新疆精神,自己要想盡一切辦法,不能等靠要。在發展中提升自身素質和能力。」張春賢說。

簡化審批深化改革

 新疆深化體制改革總的指導思想:堅持以市場為主導,企業為主體,轉變政府職能,強化服務,優化發展環境,促進產業發展,加快政策創新,推進市場化改革進程。既要從實際出發,更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注重頂層設計、規劃為先,使改革開放更加自覺、更加科學。

 張春賢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簡化行政審批工作,主動改革創新,力求新疆成為「審批事項最少,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省區。

民生工程化創先河

 2月6日,離春節還有4天,新疆黨委給全疆人民送上豐厚的新年大禮包—25類100項民生工程。

 以「工程化」的形式持續三年開展「民生建設年」活動,是新疆發展民生事業的一項創舉,是新疆黨委堅持「民生優先」執政理念的生動實踐。2012年,新疆財政用於民生建設總支出1,975億元,佔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72.6%,民生項目增加到25類90個。

 「我們沒有理由不重視民生。」在張春賢看來,新疆社會事業總體來講比經濟發展更滯後,新疆的民生建設是民族團結的需要,是提高執政能力的要求,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企盼。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民生優先 穩中求變 (2013-03-12) (圖)
把好事辦到人民心坎上 (2013-03-12) (圖)
「得民心者得穩定」 (2013-03-12) (圖)
疆港合作空間廣 (2013-03-12) (圖)
張春賢簡歷 (2013-03-12)
經典語錄 (2013-03-12)
國務院啟動大部制 放權轉職能 (2013-03-11) (圖)
特寫:別了,「鐵老大」! (2013-03-11) (圖)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3-11)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11日 (2013-03-11)
施芝鴻:大部制改革「多步走」 (2013-03-11) (圖)
李克強: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1) (圖)
限制部門權力 改革成敗關鍵 (2013-03-11) (圖)
新改革方案重視民生 (2013-03-11) (圖)
能源改革 強化監管 (2013-03-11)
組衛生計生委 避免重複建設 (2013-03-11)
媒體統籌發展 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2013-03-11)
重組海洋局 統合海上執法 (2013-03-11) (圖)
武警代表:海上執法可增效 (2013-03-11) (圖)
外交部副部長:利改「九龍治水」 (2013-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