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廣納箴言 力推民主協商邁新台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零下十多度的嚴冬時節,他登門到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調研;在海拔4,200多米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他冒雪探望貧苦村民;參加全國人大台灣團審議,他「拜託」代表們不要叫自己「首長」,代表發言記滿一頁頁紙……在新晉中央政治局常委後的短短百餘天內,俞正聲廣泛接觸黨外人士,虛懷納諫、凝聚共識。在昨日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俞正聲擔負起全國政協主席的重任,將書寫從政生涯的新篇章,率領中國政治協商制度邁向新里程。 ■兩會報道組 何凡

  「在座有一部分是老兵,我是政協新兵。」這是俞正聲3月4日首次參加所屬的全國政協中共界別小組討論時的開場白。傾聽委員發言時,他不停做筆記,不時插話詢問。

 在分享自己身為政協委員的履職感受時,俞正聲表示,當前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面臨很好的形勢,委員們要積極參與國是、協商議政,切實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使人民政協更好地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

心繫港澳 掌握時事

 3月5日,俞正聲參加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議,向委員提出希望,要求他們堅持「一國兩制」,支持港澳特首依法履職及大膽開展工作。他強調,愛國愛港力量需要增強團結,並希望港澳委員積極參政議政,不只限於港澳事務。

 近2小時的會議,他耐心聆聽12位委員先後提出意見建議,又與主持人董建華商量,增設「後補時段」,添加了回應、追問環節。無論是新老委員,聽到後都興奮雀躍,搶著舉手要求發言。

 俞正聲在發言中,以近期熱議的「限奶令」及雙非孕婦產子等問題切入。他說:「內地去香港的人多了,香港民眾會有想法,怕影響自己的利益,這個很正常。」並闡明利益衝突的問題可如何妥善處理。在會上發言的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覺得俞正聲很親切,作風開明。

對岸事務 虛心聆聽

 參照近20年來的中央高層工作體制的安排,全國政協主席是協助中共中央總書記領導對台工作的適當人選。自去年底以來,俞正聲已開始接手對台工作,12月出席台聯代表大會,上月出席2013年中央對台工作會議,並參加了具有承前啟後意義的「習連會」。其實,俞正聲在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一直非常重視和熟悉涉台工作。

 近日,他參加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審議,展開2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並不下50次在代表們發言時提問或插話。俞正聲問得最多的,是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情況。「不下基層,不聽大家的想法和意見,要準確地判斷問題是困難的。」

 其間,俞正聲「拜託」代表們對他不需要用尊稱,「你們別叫首長,叫首長我很難受。我們直接說,隨便聊天」。當聽到陳蔚文、江爾雄等代表說起親身經歷的兩岸交流,尤其是民間交流事例時,俞正聲興趣濃郁,很快就記錄寫滿了一頁紙。他還鼓勵台灣團代表們暢所欲言「把話講透」。

廣開言路 冒雪調研

 調任中央後,俞正聲深入各界,廣開言路,調研走訪,步點頻密。中共十八大後,他出席黨外人士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談會、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全國統戰部長會議、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等活動,積極推動社會各界人士為國家發展建設建言獻策。在某次會上,他指出,要以博大的胸懷對待不同黨派、民族、階層、宗教信仰者以及不同社會制度下的廣大成員,實現「和而不同」基礎上的團結,要充分發揮黨外人士的監督作用。

 去年底,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完成新老交替。僅3天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俞正聲一起輕車簡從,冒著零下十多攝氏度的嚴寒,一一登門走訪、座談,共商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大計。

 開年之際,俞正聲又奔赴地處青藏高原東端的甘孜州,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那裡是新中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也是集中連片的貧困地區。

 飛抵海拔4,200多米的甘孜州康定貢嘎機場後,他旋即走訪多個村鎮,仔細詢問水、電、路、通訊、廣播電視「五通」情況,冒雪看望因丈夫患尿毒症而致貧的村民曲初,還與四川省藏傳佛教代表人士座談。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民生優先 穩中求變 (2013-03-12) (圖)
把好事辦到人民心坎上 (2013-03-12) (圖)
「得民心者得穩定」 (2013-03-12) (圖)
疆港合作空間廣 (2013-03-12) (圖)
張春賢簡歷 (2013-03-12)
經典語錄 (2013-03-12)
全國政協順利換屆 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 (2013-03-12) (圖)
新一屆政協主席副主席得票情況 (2013-03-12) (圖)
主席台直擊:新老主席熱情握手 交接重任 (2013-03-12) (圖)
國家新領導人 周四起陸續產生 (2013-03-12)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2日) (2013-03-12)
唐英年 殷曉靜 李家傑 胡定旭 劉長樂 林樹哲首次入常 (2013-03-12) (圖)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得票 (2013-03-12) (圖)
委員讚港區常委俊彥之選 (2013-03-12) (圖)
特寫:俞正聲宴港區委員 (2013-03-12)
譚惠珠:港落實基本法有不足 (2013-03-12) (圖)
蔡冠深提案 促外交「官民並舉」 (2013-03-12) (圖)
四方面扶港企 促經濟多樣性創就業 (2013-03-12)
馮丹藜:制旅遊手冊教入鄉隨俗 (2013-03-12) (圖)
有緣相聚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