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蛇》驚蟄「出洞」 下周赴港首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話劇《青蛇》在驚蟄日「出洞」,秦海璐、袁泉等一眾主演露面。導演田沁鑫希望將該劇做成「有中國氣質的中國大戲」。

 出現在媒體面前的秦海璐眉眼間頗有點兒「妖」,她表示,平時觀眾對她的印象都是有點中性、剛勁的,所以這次演「青蛇」導演挖掘出她不為人知的一面。飾演「白蛇」的袁泉與秦海璐同為中戲表演系同班同學,《青蛇》是二人畢業後首次聯袂合作舞台劇。「演《青蛇》更像一次學習,需要調動小時候學習中國戲曲的基本功,確實很不容易但也特別受教」。

 事實上,田沁鑫正是看上了秦海璐和袁泉的京劇功底,「她們兩個都有著扎實的中國戲曲傳統文化傳承,身段很漂亮,又都是很好的話劇演員;既具備漂亮的造型意識和節奏感,又能轉化成話劇的表達,所以她們兩人都會是獨特的呈現,袁泉的白蛇就是袁泉的,秦海璐的青蛇也不會是別人的。」

 劇中飾演「法海」的是田沁鑫的「御用男演員」辛柏青。劇中的法海慈悲為懷但也會犯錯,從年輕一直演到老年,對演員的要求很高。辛柏青自言這個「法海」不是演出來的,而是從內心表達出來的,「他是一個求佛的人,對信仰極其堅定,悲憫心的胸懷是演不出的,導演說我有一種乾淨的氣質,我希望自己能勝任這一角色。」

 與電影《青蛇》相比,田沁鑫表示,電影更能表達細節,而話劇是從整體呈現,「電影中妖的氣味更濃,法海仍然是反派;而我的靈感是體現人、佛、妖三界,每一方各有各的堅持,由此產生矛盾衝突,我只能把它們呈現出來,也沒有能力解答。這與電影的文化品格有所不同。」

 她坦言想把《青蛇》做成有中國氣質的中國大戲,「宋代的傳奇非常了不起,我希望我的《青蛇》能體現出東方審美、中國意趣和民間神話的特質,這種傳奇氣質會貫穿其中。作為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中國人,我能做的就是毫無保留的體現出中國人的文化精神」。

 話劇《青蛇》景高9米,寬度14米的背景牆可隨時移動,除7台投影儀之外,還將有300多台燈。田沁鑫透露,「水漫金山」一場中原計劃用三道雨來表現,但後來計算出循環用水將達20噸,考慮到舞台的承重力不得不放棄這一方案,現在改為下霧,同時輔以投影,效果更好。劇中的舞美、燈光和音樂都是由三位國外優秀藝術家打造,「我們會因為太熟悉而感覺盲目,但他們對中國的一切都很新鮮,他們看到一個東方大國特有的氣質並貼切地表達了出來」。

 話劇《青蛇》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打造,作為第41屆香港藝術節的委約作品將於3月21日在香港首演,4月將在北京國話劇場連演10場,此後赴澳門、台灣及上海等地巡演。■文︰中新社

相關新聞
林錦堂放下導筒過戲癮 夥拍尹飛燕高山劇場演四場 (2013-03-12) (圖)
《青蛇》驚蟄「出洞」 下周赴港首演 (2013-03-12)
香港藝術節粵劇節目油麻地戲院開鑼 (2013-03-12) (圖)
戲曲視窗:唱片曲和長篇粵曲 (2013-03-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3-12) (圖)
舞台快訊 (2013-03-12) (圖)
龍貫天蔣文端演才子佳人戲《錢塘金粉》 李居明新撰 故事豐富唱曲多 (2013-03-05) (圖)
皖澳合作首部3D黃梅戲《牛郎織女》 (2013-03-05)
陳韻紅百忙中回港會見戲迷 (2013-03-05) (圖)
戲曲視窗:陳寶珠系出名門 (2013-03-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3-05) (圖)
舞台快訊 (2013-03-05) (圖)
香港藝術節年年有新意 粵劇名伶配梨園新秀演經典戲寶 (2013-02-26) (圖)
戲曲視窗:有關任劍輝的二三事 (2013-02-26)
傳統戲曲下鄉 苗栗演出20場 (2013-02-26)
謝國璋戲曲傳情星輝夜 (2013-02-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2-26) (圖)
舞台快訊 (2013-02-26) (圖)
唐滌生名劇百看不厭捧場者眾 康文署辦講座示範 具研究價值 (2013-02-19) (圖)
民眾欣賞「南京白局」感受非遺魅力 (2013-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