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詞話詩說:你老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梁偉詩

 有「廟街歌王」之稱的尹光,剛推出新作〈你老闆〉,並罕有地廣發派台歌到電台。其實尹光從沒有在廟街賣唱過,只是由於所演唱的歌曲非常通俗,才令人有「尹光好廟街」的錯覺。事實上,尹光歌曲一直不避俗字俗語,善用民謠,甚具草根特色。如舊作〈廟街〉,調寄印尼民謠,講出香港九龍油麻地廟街的特色;〈十四座〉則道出小巴司機之苦;〈老豆最強〉更藉著父女對唱,大談香港o靚模風氣。而在晚近香港人不斷面對物價飛漲的社會壓力下,尹光(feat. KZ)〈你老闆〉娓娓道來了年輕一代在艱難生活中的苦況。

 〈你老闆〉全詞,採取了「主副歌倒置」的寫法,把Hook Line「我唔係求財、我只係求存」放在全曲開首,儼如〈皇后大道東〉般副歌先行,搶耳之餘亦提綱挈領地帶出〈你老闆〉的核心題旨,然後才進入普羅大眾在地產霸權、高通脹陰影下的生活──「正所謂 越窮就越見鬼 虃荈V賣越貴 焗住越住越細 大學畢業出 咪又係捱騾仔 你話家下曮嵽穸J 邊敢結婚生仔 為鬙肣p 做到痴肺 月底 剩到錢追女仔 算你巴之閉 權宜之計 就係啎挩籇 冬暖夏涼 仲免交管理費」

 樓價高企、租金暴升,年輕一代生活不穩、無法上流,結婚生子也變成空中樓閣。一切一切的問題解決無門,只好負氣的說,不如睡到街上吧。而〈你老闆〉最有趣之處,更是把繪聲繪影的筆觸放在RAPPER的饒舌部分,非常具節奏感地羅列細節,然後用相對抒情的語句,唱出打工仔的白日夢:「枉我成世做 做極都冇前途 極度羨慕 太子爺 二世祖 枉我成世做 仲未見到出路 我都好想打跛雙腳 咁神峊禷}米舖」。前路無望,對改變現狀的奢想,便被演繹為〈你老闆〉MV中,如《古惑仔》電影中一字排開橫掃旺角的架勢,後來「古惑仔」群走到「老蘭」蘭桂坊,人數更愈來愈壯大,隱喻著在精英之地,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只有愈演愈烈。直如曾俊華中產名句「飲咖啡+看法國電影」的迴響,一般打工仔與中產生活,恐怕天差地遠。

 於是〈你老闆〉第二部分,就剪影出職場生活中,中高層對下層人員的壓迫──「你老闆 佢天生一對狗眼 做得慢 睇唔過眼 話你偷懶 做得快又話你是是但但 隄y攤 去鰿~手間 叫你唔駛返 晚晚加班 做到嘔飯 放工似放監 個個好似走難 做到金精火眼 先茗秣魖熏 一出糧蔣 食豪讕躩鷟N味飯)」──這裡同樣是RAPPER的饒舌部分,但以「你老闆」開首實在畫龍點睛。事關「你老闆」在香港日常生活的俚俗語言中,在用以指稱「你的上司」或「你的僱主」之外;更重要的是,「你老闆」是一句「斯文粗口」、一句罵人話。因此「你老闆 佢天生一對狗眼」一語相關,所指罵的對象,可能是歌曲主人公的上級,也有可能不是,純粹是宣洩鬱悶情緒的一種說法。

 可是,這段RAPPER的饒舌部分別具深意,寫出打工一族加班的慘況,下班如同出獄重獲自由般激動,可惜一整天的辛勞只夠維持兩餐一宿,對自己的獎勵極其量也只是吃一頓「雙拼燒味飯」,卑微地生存著。由此可以理解,〈你老闆〉全詞的腔調是相當「MK」(按:旺角)、相當市井的。神來之筆,〈你老闆〉談到升斗市民無力移民,只好高唱I Love Hong Kong──「乜都唔駛撈 離開呢度 搬去瓦努阿圖 (搵唔到喎 摷勻地圖) 好焗住留守鰣輕 跟住一齊講 I Love Hong Kong 繼續屈鷇〝 逼過監倉 繼續俾業主監生 咁貴租間板間房 不如蠵去橋底度買塊板間房(主人肥 奴隸瘦 無謂鬥 無謂鬥)」

 〈你老闆〉主人公盤算著移民他國,還打算到移民廣告中推薦的小國瓦努阿圖,可惜連瓦努阿圖在地球上哪裡都不曉得,只好困在狹小如牢房的「板間房」拉扯度日。〈你老闆〉MV中卻大玩昔日風光的情狀,如八十年代夜總會式左擁右抱、周星馳電影鏡頭般讓男人扮如花,加上尹光一身「江南STYLE」中坑打扮,影射出香港今日在文化上、經濟上的失落情狀,饒有興味。有人說,〈你老闆〉可能是「2013年度之歌」。我想,至少〈你老闆〉必定是本年度的話題作──因為,它就是香港人生活和人生的寫照。

相關新聞
打破秩序與結構的《白噪聲》世界 (圖)
視覺推介:《繁囂•隱逸》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內心的不安躁動 (圖)
歷史與空間:俗眼看佛 (圖)
古典瞬間:「鬼子」
詞話詩說:你老闆
來鴻:聽白先勇講《父親與民國》 (圖)
畫中有話:「糊弄」群眾三部曲 (圖)
百家廊:「善行天下」觀 (圖)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圖)
翠袖乾坤:性騷擾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圖)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思旋天地:不炒也罷
淑梅足跡:笑對人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