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阿 杜

 近月人人都說詠春熱,佛山詠春一代宗師梁贊得意門徒有陳華順(即「找錢華」,葉問之師),有街市之豬肉榮和賣魚燦,還有反清志士的帶功投藝者蘇乞兒。而說起「豬肉榮」則江湖上先後有二人:一個是梁贊首徒,另一則是黃飛鴻片集必有出現的黃師傅四大門徒之一的「豬肉榮」(另有三大門徒梁寬、鬼腳七和凌雲佳,還有一個女門徒十三姨。這個豬肉榮和詠春梁贊之徒弟豬肉榮是兩個人。他曾跟隨師傅黃飛鴻在港居住,坐鎮「寶芝林」。曾幫忙「師母」莫桂蘭收門徒負責教習之功。而此黃飛鴻門徒之豬肉榮正名為林世榮,他在港徒子徒孫甚多,而最後一個入室弟子則是現仍健在的嘉禾電影公司創辦人鄒文懷。鄒文懷現年八十五歲仍腰馬硬朗,腰直神清,是少時練少林功夫之功力。

 黃飛鴻一脈在港枝葉繁茂,如前年去世之香港電台名DJ、專講技擊故事的DJ前輩鍾偉明,便是鄒文懷師侄。鍾偉明之師傅朱愚齋便是鄒文懷師兄,甚少人知,曾為美聯社主任。在荷里活創公司拍西片之鄒文懷本身是江湖中人也。而鍾偉明另有師叔師伯「念佛的人」、「我是山人」等俱是黃飛鴻一脈,而黃氏傳人在港最有料者為趙教和其子趙威,再傳有趙志凌和徒孫韋白。後二者曾拍多部功夫片,趙志凌曾出演周星馳名片《功夫》,十分出位。韋白則是成龍名作《師弟出馬》的第二主角,上周阿杜還見韋白參加渣打全馬拉松長跑,雄風猶在不減當年也。

 阿杜小時曾習武,師承廣西竹林門朱家螳螂,和黃氏一脈及詠春等全無關連。阿杜之師乃本人外公,據說在廣西打死過人逃到廣州,為家父米業工會做護院。他有個女兒,嫁給家父便是阿杜生母,今天此一切只能憶述,早已全無印象了。

相關新聞
打破秩序與結構的《白噪聲》世界 (圖)
視覺推介:《繁囂•隱逸》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內心的不安躁動 (圖)
歷史與空間:俗眼看佛 (圖)
古典瞬間:「鬼子」
詞話詩說:你老闆
來鴻:聽白先勇講《父親與民國》 (圖)
畫中有話:「糊弄」群眾三部曲 (圖)
百家廊:「善行天下」觀 (圖)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圖)
翠袖乾坤:性騷擾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圖)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思旋天地:不炒也罷
淑梅足跡:笑對人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