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瀋在《紅綠》連載的小說。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近日整理書齋,翻出兩張《紅綠》隔日刊舊報,日期為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及二十八日。此為任護花所創辦也,除了連載他以周白蘋寫的〈中國殺人王〉和〈牛精良〉外,其餘小說有後來較知名的林瀋,其他的多不知何方神聖。任護花與林瀋,「關係」殊篤,香港淪陷前,任護花辦《先導》報,林瀋已為其握管助陣了。戰時,任護花大義凜然,逃往韶關,林瀋卻成了「落水文人」。

 林瀋本名林國雄,崛起於廣州報界。初任職於《越華報》,繼跳槽《現象報》,主編社會新聞。林國雄國學根基甚深,他在每一段新聞中,擬一對諧聯,或者一首諧詩;這種新式編法,大受讀者歡迎。後蟬過別枝,在《環球報》同樣負責編輯社會新聞,兼寫〈歌仔集〉。所謂「歌仔集」,即是將廣東童歌,每首附加註釋,半摘文情,半以諷世。

 廣州淪陷後,逃來香港,易名林覺紅,以林瀋筆名初寫小說;此外,還於任護花創辦的《先導》兩日刊,以依挹筆名撰〈尖事智談會〉,所用的文體,已非全文言,而是以粵語為主,間有白話文和文言詞句,筆調輕鬆,幽默諷世。其時,三蘇還未出山寫怪論。

 香港淪陷後,林瀋在《大眾周報》所寫的〈每周短篇〉,通篇文言,文采斐然,學識畢露;風格近鴛鴦蝴蝶派,所述多是男女間情事,然全無猥褻,看後每令人會心微笑,如有篇〈書聲破夢迷〉,述同樓一女欲親近男主人翁,男主人翁卻諸多迴避,甚至叩門也不納;原來彼非柳下惠也,而是剛風流得禍,「其最令人難堪者,則幽草叢中,滋生蟲虱,深居巢穴,屢剿不清,有時癢極難堪,每對客抓搔而不自覺,故每夕歸來,必閉關卸裳,作剿捕么魔之舉。」讀到此,怎能不令人拍案叫絕!

 《大眾周報》為漢奸報,葉靈鳳主編,林瀋被視為「落水文人」,戰戰兢兢,只為兩餐耳,但竟為文字所累,陷獄逾月。事緣日軍為防瘋狗症,著養犬者從速登記。林瀋在《東亞晚報》撰打油詩,有云:「唔係笑騎騎,除非養大蛇;若然養隻狗,登記莫遲疑。」詩一刊出,日軍憲兵隊即衝上報館拿人,謂詩含諷刺,指養蛇一句暗射日軍為蛇。林瀋百詞莫辯,卒身繫囹圄。出獄後,精神肉體大受摧殘,休息多時始復元。自此輟筆,直至香港重光,再作馮婦,先為《果然日報》編副刊,並為《紅綠》撰〈灶底西施〉,所用文字為三及第。《紅綠》暢銷,五○年代易為《紅綠日報》,林瀋任港聞主編,由此可見他和任護花的友誼。而其才其能,當時報界,莫不推譽。

 一直以來,如林瀋這樣極具才氣的小說家,為文界所輕視,致作品散落不全,也無人整理,也鮮有人研究,再不勾沉,勢將湮沒了。

 我那兩張《紅綠》隔日刊,也成「奇貨」了。可惜就僅兩日,無從得睹〈灶底西施〉全豹,不似任護花寫的〈中國殺人王〉和〈牛精良〉,其後結集成書。

相關新聞
打破秩序與結構的《白噪聲》世界 (圖)
視覺推介:《繁囂•隱逸》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內心的不安躁動 (圖)
歷史與空間:俗眼看佛 (圖)
古典瞬間:「鬼子」
詞話詩說:你老闆
來鴻:聽白先勇講《父親與民國》 (圖)
畫中有話:「糊弄」群眾三部曲 (圖)
百家廊:「善行天下」觀 (圖)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圖)
翠袖乾坤:性騷擾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圖)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思旋天地:不炒也罷
淑梅足跡:笑對人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