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塔丘塔。網上圖片

蘇狄嘉

 卡塔丘塔(Kata Tjuta)在澳洲原住民語言裡意喻「很多顆頭顱」,而這圓頂巨石群實際數量更高達三十六座,被原住民視為聖山,在這裡有著許多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和禁忌。據導遊解說,同樣是原住民的聖山,卡塔丘塔(Kata Tjuta)比艾爾斯岩(Ayers Rock)更充滿神秘氣息,這裡是原住民男人的試煉之地,他們在這裡打獵、祭祀、成長。

 遊覽卡塔丘塔有多條步道可行,其中風之谷(Valley of The Winds)是最受歡迎的,因為在山谷間不時可以聽到風來回穿梭的聲音,因此而命名。

 風之谷步道全長七點四公里,某些時候甚至只能尋著指引箭頭(通常是極簡易地繪個箭頭於岩壁斜坡或地上),手腳並用攀爬著那看不出路在哪裡的岩石。這一段不短的路程走來並不算輕鬆。但當終於抵達那V形山谷,感受著風在臉上身旁吹拂流轉,從山谷外望看著遠方景觀的那一剎那,心裡頓時浮現宮崎駿動畫《風之谷》女主角娜烏沙卡公主,為了保護他們那世外桃源般的美麗山谷,而與惡勢力奮戰的場景。此刻,若有人跟我說,宮崎駿是在這裡構思出他的《風之谷》,我深信不疑。

 雖然是起個一大早,攀完艾爾斯岩、走完風之谷步道,原應疲憊不堪,但自覺狀態非常好,還可一舉攻下瓦帕峽谷(Walpa Gorge)。這條步道全長二點六公里,地勢較平坦,來回往復一周只需一小時,因為已屆黃昏時分,氣溫稍降,還有一點點微風吹來,走在峽谷中,一邊行、一邊舉頭欣賞左右兩面岩壁,深深被其上的岩洞、壁紋所吸引,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嘆為觀止!

相關新聞
打破秩序與結構的《白噪聲》世界 (圖)
視覺推介:《繁囂•隱逸》藝術展 (圖)
創作對談:內心的不安躁動 (圖)
歷史與空間:俗眼看佛 (圖)
古典瞬間:「鬼子」
詞話詩說:你老闆
來鴻:聽白先勇講《父親與民國》 (圖)
畫中有話:「糊弄」群眾三部曲 (圖)
百家廊:「善行天下」觀 (圖)
琴台客聚:落水文人 (圖)
翠袖乾坤:性騷擾
海闊天空:鬼斧神工風之谷 (圖)
杜亦有道:全無印象
思旋天地:不炒也罷
淑梅足跡:笑對人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