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新任副主席 年富力強匯精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政協新一屆領導集體合影。新華社

——平均年齡63.7歲低於上屆 逾半擁碩士學位

以俞正聲為主席的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集體在11日誕生。俞正聲代表2,2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級政協機構在閉幕講話中表示:「我們要遵守章程、認真履責,堅持真理、勇於直言,拒絕冷漠和懈怠;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深入實際、實事求是,力求客觀公正,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要遵紀守法、克己奉公,厲行節約、勤儉辦事,拒絕奢靡和一切利用權力或影響謀取私利的行為。人民群眾對我們的監督是政協委員履職的必要約束,要歡迎監督,將其視為我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並用實際行動維護政協委員的良好形象。」新一屆政協將廣泛匯聚民意民智,為國家的發展建言獻策。  ■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新一屆政協領導大部分出生在新中國成立前後,平均年齡63.7歲,他們比第十一屆全國政協領導集體當選之時的平均年齡(66.4歲)要小。

本屆全國政協領導集體最為引人注目的是,23名副主席中「新人」比例大幅增加。除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西藏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前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羅富和、前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連任外,其他16位都是「新面孔」。

四人出身基層職工

中共歷來重視從基層選拔幹部。本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有幾位在「文革」期間還是最不起眼的「小工人」。

1956年10月出生於山西平陸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1975年還是山西省平陸縣印刷廠的一個普通工人。

1970年至1972年,王家瑞是吉林省長春市郵政局投遞員、會計。這位現年63歲的河北秦皇島人,由投遞員而至郵政局副科長、副處長、副局長……如今擔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已達10年。

1954年出生的壯族幹部馬飆,自1972年起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鋼鐵廠當了6年工人。「文革」結束、高考恢復使他的聰明才智有了發揮的天地。中央民族學院政治系畢業後,他進入廣西壯族自治區計委計劃經濟研究所;2008年當上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區政府主席。他在推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中成效顯著。

李海峰是新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的唯一女性。這位1949年出生於河北樂亭的燕趙女子,19歲遠離家鄉來到東北,當上了大慶油田的採油工。多年來一步一個腳印,從普通採油工而至中共大慶油田黨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女子採油隊指導員,大慶市委常委、市委政治部副主任、共青團大慶市委書記,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副書記、河北省副省長、石家莊市委書記、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如今已有近十年從事僑務工作的經驗。

地方大員比例大幅增

引人關注的是,新一屆政協副主席中,地方主要領導的比例大大增加,超過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其中有三位省委書記: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兩位自治區主席: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而上屆政協副主席只有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

按以往的慣例,擔任政協副主席的地方領導將離開地方崗位。在16日下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經新任總理李克強提名,王正偉被全國人大任命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一批具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地方省級主要領導進入政協領導層,可以把他們在地方工作時看到的問題反映到政協中,再通過民主協商的渠道反映到各級政府和部門。」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如此分析。

「理論與實踐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不可或缺,有機結合才能有『所用』。」本屆政協最年輕的副主席王正偉(55歲)在兩會召開前接受採訪時說。身為回族人,王正偉對回族的經濟文化頗有研究,是一位「學者型官員」。任職期間,他跑遍塞上山川大地,給自治區黨委、政府撰寫了大量有價值的調研報告。

更加注重實踐經驗,無疑是本屆全國政協選擇領導成員的一大特點。

兩位金融家引人注目

從簡歷上看,23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全部是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一半以上擁有碩士學位,多位取得經濟、工學、法學等博士學位。「新人」中有兩位出自金融界——央行行長周小川和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

「人民幣先生」國際具威望

16日,周小川被再次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自2002年至今「掌舵」央行,此次以65歲的高齡再次留任央行行長,迄今已歷四屆政府,若算上本屆五年任期,將成為新中國在任時間最長的央行行長。

周小川在擔任上屆央行行長期間,金融風暴席捲全球。2009年,他先後發表《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中英文稿)》、《關於儲蓄率問題的思考》、《關於改變宏觀微觀順周期性的進一步探討》、《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的幾點認識》等四篇文章,在國際上引起熱烈反響。當年12月,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選出本年度100名思想者,周小川因為「警醒國際不應再倚賴美元」而名列第九。該雜誌評論說:周小川大膽提出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取代美元作為儲備貨幣,加上他對美國經濟政策的批評,顯示中國政府對自身經濟方針信心日增。

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周小川被部分海外媒體稱為「人民幣先生」。對此他曾表示「不喜歡這個稱呼」,他說,「如果因為我說話對人民幣有影響,才叫我『人民幣先生』,我覺得這個稱呼不合適。但如果是因為人民幣匯率改革,那倒是未嘗不可。」

去年9月,周小川獲得國際金融領域權威雜誌《歐洲貨幣》2011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長獎。

陳元促成內地與港金融合作

當選本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另一位金融家、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是「名門之後」——他是中共元老陳雲的長子。多年來,因其在開發性金融領域的探索,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被譽為「最有現代金融理念的銀行家」;而他所領導的國開行,如今資產規模僅次於工、農、中、建四大行,成為在全球市場極具影響力的金融巨頭。

出生於1945年的陳元自幼隨父南征北戰,1964年考入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1978年,時年33歲的陳元成為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研究生,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經濟系,師從著名經濟學家馬洪和于光遠。從1982年開始,陳元先後擔任北京市西城區區委副書記、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商貿局局長兼市體制改革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其間他主持的西城區金融區規劃和設計為今天的金融街勾畫了藍圖。

1987年11月,陳元出任中國人民銀行黨組副書記、副行長,一幹就是10年。在此期間主管了中國現代化支付系統(CNAPS)的建設,並促成了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

1998年初,陳元受命執掌國家開發銀行。此後15年,陳元一直在國開行「當家」。他帶領國開行率先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成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先鋒」,此後又相繼設立了香港分行與國開國際控股公司,作為進軍海外市場的平台。

作為中國開發性金融業的開拓者和先行者,他曾入選中國年度經濟人物。

民主黨派新老交替幅度大

來自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羅富和、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曉峰,以及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除萬鋼、林文漪和羅富和外都是新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

去年年底,就在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僅3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一起,一一登門走訪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蛇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邀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到中南海共迎新春。他說:「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此言一出,海內外媒體爭相報道。

敢於講真話、敢於講不同意見。對此,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應該感受最深。回溯至10年前非典危機爆發時,這位北京大學醫學院的教授曾聯名幾位學者致信中共中央,在促成非典疫情公開方面起到推動作用。

「求同存異、增同化異、整合同異,從而達到更高層次的協調統一。」韓啟德這樣形容民主黨派與中共的關係。「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是中共與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圖)
習近平訪俄主要行程
習近平普京拓個人友誼 (圖)
習近平將與俄國漢學家交流 (圖)
「中俄夢」戰略對接
彭麗媛將亮相旅遊年開幕式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中方盼金磚開發銀行邁新步 (圖)
習近平訪非行程表
李克強語美財長:用戰略眼光看待彼此 (圖)
習與朴槿惠通話:願助朝韓和解
滬赴日賞櫻遊客減半
深圳改革方案月底出爐 (圖)
王榮與網民論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重點
未來三年改革方向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人事大調動 五省一把手易人 (圖)
部分省部級人事調整一覽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