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台灣去年新詞 多關注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出現在「2012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中的台灣新詞,大部分都與民生有關,今次我們看看一些較有代表性的台灣新詞。

 「輕齡屋」是指屋齡在10年以內的房子,10年以上的則為「中古屋」。據統計,台北市幾個行政區中「輕齡屋」與「中古屋」房價的價差逾50%,這現象引起許多當地民眾的關注。

 台灣一家銀行和大陸的金融公司合作推出電子商務平台「兩岸支付通」服務,方便大陸用戶和台灣商家,為兩岸商貿往來提供了便利。

 至於台灣金融史上最大的「拆單潮」則由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引發。所謂「拆單」,即把整筆定存拆開存儲。台灣「衛生署」規定,存款人單筆利息收入達2,000新台幣,銀行須直接扣繳2%健保費,於是不少定存族為了「逃」健保費而忙「拆單」。

 台灣娛圈「甜心幫」也頗引人注目,「甜心幫」是指一群上甜點課也要化濃妝的女藝人,她們多數熱衷時尚活動,常在新聞中曝光,為娛圈增添了不少新話題。

 去年,民進黨發動的較主要活動有「紫怒圍馬」,即民眾穿紫色衣物,排出「怒」字,包圍馬英九,以示不滿其施政。

 由以上詞例看,台灣傳媒和民眾更多的還是關注民生、經濟問題。讀者如對「LIVAC中文新詞榜」有興趣,歡迎登入本中心網址http://livac.org/newword瀏覽。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醫學位化10年:學位化10載缺「空間」中醫人滿為患 (2013-03-28) (圖)
上水小一派位 逾三成變「賣剩蔗」 (2013-03-28)
皇崗設委會 助跨境童通關 (2013-03-28) (圖)
港科技園中關村首設聯絡處 (2013-03-28) (圖)
教育自由講:小班教學有優勢 助學生專心學習 (2013-03-28)
細說新語:台灣去年新詞 多關注民生 (2013-03-28)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2013-03-26)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2013-03-26)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2013-03-26)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2013-03-26)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2013-03-26)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2013-03-26)
小網誌引發變革 台鬆綁出境限制 (2013-03-19) (圖)
本報率先報道 助悉爭取門路 (2013-03-19) (圖)
外國專家:小班非「萬應靈丹」 (2013-03-19)
資歷架構會議 促港資歷互認 (2013-03-19) (圖)
普通話聊天室:品行形容有差異 粵用「叻」普為「棒」 (2013-03-19)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蘇格蘭體驗多元文化 (2013-03-19)
6日企來港招賢 喜港生靈活國際化 (2013-03-12) (圖)
話你知:國際教育體驗輸蝕 聘港才收復失地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