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國專家:小班非「萬應靈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近年適齡學童人口下降,殺校、縮班時有發生,教師團體一直要求教育局推行小班教學,一方面認為可改善教學質素,另一方面認為可保住教師飯碗。香港教育學院昨日舉行公開講座,邀請外國及本地學者共同探討小班教學的成效,有外國專家指出,目前並無確據證明小班教學是最有效的教育政策,小班亦非「萬用靈丹」,學生表現好壞受多方因素影響,只有設法改善教學質素才是學界共識。

英另類意見:「大班」更有利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Peter Blatchford表示,傳統觀念上,小班教學被視為能更有效促進師生互動及改善課堂管理的好方法,教師能更專注個別學生的問題及表現,從而設計具針對性的教材,令學生得到個人化照顧。不過,現時英國社會出現另類聲音,認為「小班」不一定有利改善學習進展,而「大班」可能對學生更有利。

 Peter Blatchford認為,據研究,目前並無確據證明小班教學是最有效的教育政策,西方一項針對中學生的研究更顯示,即使每班學生數目增加,都只會對學習能力較低的學生造成負面影響,而整體上,學生表現還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個人學習態度、能力、興趣、自信心、創意、批判思維、閱讀興趣,甚至教師對其課堂歸屬感的培養等。

學生特殊照顧 最終難入主流

 他指出,現時英國許多家長把孩子送進實行小班教學的學校,源於相信「小班」有助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專注力,但英國的融合教育問題,卻未能因應推行小班教學而有所改善,學校反而因為聘請教學助理額外輔導融合學生,令學生被「特殊照顧」而變得更難融入主流。

學者:可考慮教學個人化

 教院小班教學中心總監陳錦榮建議,未來的教育政策可考慮推動教學個人化,並區分及照顧學生的多元需要,同時可採取更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有出席講座的本地教師認為,與其推行小班教學,當局不如增加資源研究改善教學質素,如若本地融合生要和主流學生一樣均應考同一份考卷,會出現不公平問題,期望當局的資源投放能更有針對性。

相關新聞
小網誌引發變革 台鬆綁出境限制 (2013-03-19) (圖)
本報率先報道 助悉爭取門路 (2013-03-19) (圖)
外國專家:小班非「萬應靈丹」 (2013-03-19)
資歷架構會議 促港資歷互認 (2013-03-19) (圖)
普通話聊天室:品行形容有差異 粵用「叻」普為「棒」 (2013-03-19)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蘇格蘭體驗多元文化 (2013-03-19)
6日企來港招賢 喜港生靈活國際化 (2013-03-12) (圖)
話你知:國際教育體驗輸蝕 聘港才收復失地 (2013-03-12) (圖)
港大料應屆生薪酬待遇偏弱 (2013-03-12) (圖)
「敦煌女兒」港大講中西文明 (2013-03-12)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異國出行:交通工具如何選? (2013-03-12)
普通話聊天室:粵講「早唞」 普說「晚安」 (2013-03-12)
全球聲譽百強榜 星國大拋離港校 (2013-03-05) (圖)
加大教育投資 亞洲成高教新壯 (2013-03-05)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2013-03-05) (圖)
THE亞洲大學聲譽排名 (2013-03-05) (圖)
「科學一叮」總決賽 10強爭冠赴英 (2013-03-05)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文憑試+留學英國 兩手準備 (2013-03-05)
普通話聊天室:粵稱「轉堂」 普用「換課」 (2013-03-05)
科大教授創「倒置文法」電腦翻譯快5,400倍 (2013-0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