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自由講:小班教學有優勢 助學生專心學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筆者是來自英國的教授,從事研究學校班級人數(班額)的議題已經有40年了,過去5年均到訪香港教育學院,對香港的情況有一定了解。在英國及一些西方國家,現時對班額的一些流行的觀點是「班額並不重要」。這觀點往往只是建基於對一些大規模的跨國比較研究所作出的闡釋;例如學業表現好的東亞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班額同時相對較大。不過,這並不意味大班會導致學業有好的表現。港生有好的表現,還有許多其他原因,例如課後補習,但在英國這並不普遍。有些小班的批評者亦常引用一些大型的研究(通常被稱為綜合分析)來指出班額並不重要,但綜合分析有它本身的限制,因為他們往往是將相當不同的研究結果結合起來,當中一些質素較好,但也有更多是質素成疑的。至於教師本身對減少班額的觀點,即小班可改善教學質素及學習效能,卻往往被忽視,甚至被詆毀是「只顧自身利益」。

學生人數減 教師教學法不變

 筆者很欣賞香港政府在2009年起於小學進行小班教學,當局亦提供很多資源用作教師專業發展,讓教師能好好利用小班的優勢。這是一項很有益的做法,因為研究往往顯示,在沒有培訓之下,就算課堂上學生人數減少,很多教師仍只會沿用一貫的教學法。

 筆者仔細分析過一些最好的班額國際研究,得出的整體結論是:班額減少,對最年輕的學生有價值,他們於學習上及課堂的參與最為受益。我們在倫敦大學所做的研究亦發現,小班對成績較低的中學生有利,能幫助他們專心學習。

 最近一些評論提倡政府應投放資源在教學上,包括增加教師薪金或增加備課時間,而非減低班額。由於涉及資源,這些評論是可以理解的,但卻未能反映課堂上的學習實況。筆者肯定教師和教學是成功教育的最重要因素。不過,學生人數是一個重要的環境因素,它與教學質素是互相緊扣的。

班額教學難分割 宜深入評估

 筆者認為更需要關心的問題是,甚麼樣的教學方法最適合小班(或大班)?在近期的一項研究中,我參觀了一些學校,深深感受到班額與教學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我清楚看到,教師在大班及學習差異大的班級教學時,他們面對著一個非常艱難的工作,尤其是當課堂上有一些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小班可讓教師有機會為不同水平的學生設計差異課程。

 在班額與教學之間二選一的論述,是過於簡單化,事實是兩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教育界未來的主要任務是要發展和評估有效的教學方法,去面對不同的班額。 ■Peter Blatchford 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心理及教育學系教授、香港教育學院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訪問教授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醫學位化10年:學位化10載缺「空間」中醫人滿為患 (2013-03-28) (圖)
上水小一派位 逾三成變「賣剩蔗」 (2013-03-28)
皇崗設委會 助跨境童通關 (2013-03-28) (圖)
港科技園中關村首設聯絡處 (2013-03-28) (圖)
教育自由講:小班教學有優勢 助學生專心學習 (2013-03-28)
細說新語:台灣去年新詞 多關注民生 (2013-03-28)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2013-03-26)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2013-03-26)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2013-03-26)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2013-03-26)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2013-03-26)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2013-03-26)
小網誌引發變革 台鬆綁出境限制 (2013-03-19) (圖)
本報率先報道 助悉爭取門路 (2013-03-19) (圖)
外國專家:小班非「萬應靈丹」 (2013-03-19)
資歷架構會議 促港資歷互認 (2013-03-19) (圖)
普通話聊天室:品行形容有差異 粵用「叻」普為「棒」 (2013-03-19)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蘇格蘭體驗多元文化 (2013-03-19)
6日企來港招賢 喜港生靈活國際化 (2013-03-12) (圖)
話你知:國際教育體驗輸蝕 聘港才收復失地 (2013-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