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粵普對譯之形容詞篇

 當我們認識到一個新朋友,看見一樣新東西,或嚐到一種新味道,都想透過言語表達出來。在這時候,我們需要形容詞,今期就讓我們學習如何使用普通話形容詞。

 粵語讚人「靚」,普通話稱為「好/美/俊/漂亮」。如「靚洁v、「靚歌」、「扮靚」及「靚到死」,對應普通話為「好東西」、「好聽的歌」、「打扮」及「漂亮極了」。我們也會用「靚」去形容物品,普通話則用「棒」,如「這些橙子真棒」。

 「攣」是港人常用的字,如「攣驉v、「攣弓蝦米咁」,普通話可以說「彎了」、「曲裡拐彎的」。

 至於「肥肥白白」、「肥嘟嘟」又應怎樣說呢?原來在普通話,「肥」稱為「胖」。所以,「肥肥白白」、「肥嘟嘟」應稱為「白胖白胖的」、「胖胖的」。

 我們喝了由家人親手炮製的湯水後,會滿足地說「矕鬖n甜」,普通話可以說「這湯真鮮美」。我們也會說「味道好正呀」,普通話稱為「味道很純啊」。另外,相關詞彙「四正」、「發音好正」對應普通話為「方正」、「發音很標準」。

 學習上述形容詞後,你會如何用普通話向親友描述人物或物品呢?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

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本文標題和小題由編輯所加)

下期探討「粵普對譯之副詞篇」。

相關新聞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2013-03-26) (圖)
港版「少年Pi」 小二背π百位數 (2013-03-26) (圖)
電腦化普通話試 首場周日開考 (2013-03-26) (圖)
理大研討內衣 提升行業競爭力 (2013-03-26)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讚人「靚」普通話形容「美」 (2013-03-26)
海外升學秘笈:預科另一選擇 英國政府學院 (2013-03-26)
小網誌引發變革 台鬆綁出境限制 (2013-03-19) (圖)
本報率先報道 助悉爭取門路 (2013-03-19) (圖)
外國專家:小班非「萬應靈丹」 (2013-03-19)
資歷架構會議 促港資歷互認 (2013-03-19) (圖)
普通話聊天室:品行形容有差異 粵用「叻」普為「棒」 (2013-03-19)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蘇格蘭體驗多元文化 (2013-03-19)
6日企來港招賢 喜港生靈活國際化 (2013-03-12) (圖)
話你知:國際教育體驗輸蝕 聘港才收復失地 (2013-03-12) (圖)
港大料應屆生薪酬待遇偏弱 (2013-03-12) (圖)
「敦煌女兒」港大講中西文明 (2013-03-12)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異國出行:交通工具如何選? (2013-03-12)
普通話聊天室:粵講「早唞」 普說「晚安」 (2013-03-12)
全球聲譽百強榜 星國大拋離港校 (2013-03-05) (圖)
加大教育投資 亞洲成高教新壯 (2013-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