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晨汽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晨開啟新動力 資本市場再添新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3日,華晨集團第四家上市公司——新晨動力在香港成功上市,至此,華晨汽車在資本市場和發動機方面實現了多個第一:

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國汽車企業;

第一個擁有四家上市公司的自主品牌汽車集團;

第一個研製出代表國際先進、國內一流水平的1.8T渦輪增壓發動機產品;

第一個國內成功進行大批量市場化運營的新能源汽車企業;

第一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個同時擁有轎車、輕客全國馳名商標稱號的汽車生產企業。

新晨動力登陸港股,對華晨集團來說,可謂在資本市場再添新翼,為企業的跨越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為實現「十三五」2000億元銷售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月27日,華晨集團旗下香港上市的兩支股票華晨中國(01114,HK)和新晨動力同時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了業績發佈會,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和媒體,發佈會現場座無虛席。

當天發佈的業績中,華晨中國2012年的業績較2011年相比,銷量和利潤都勁增了27%,又一次給市場展現了一份亮麗的年報。新晨動力的銷售額和利潤也雙雙實現超過10%的增長。

專程從上海申華董事會趕來參會的華晨集團董事長祁玉民,率領兩個上市公司的管理層興致盎然地分別接受了眾多投資者及媒體的現場提問。談到兩支上市股票的業績,祁玉民在言談舉止中洋溢出對企業的信心與激情。

就投資者及媒體朋友們關注的國內汽車行業趨勢、自主品牌在公務採購、國家節能減排政策以及華晨寶馬近期將發佈合資自主品牌等問題,祁玉民一一進行了解答。

他表示:經過十年來的合作,華晨與寶馬的合作已經進入到了一個全新階段,目前,雙方不僅在整車方面開展合作,而且在發動機、產品開發、質量和內部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寶馬組建了一支專家團隊,正在國際級諮詢公司麥肯錫的協助下,對華晨旗下中華、金盃兩大自主品牌以及發動機給予全面支持。華晨有信心在不斷加強與寶馬合作的同時,把中華、金盃打造成中國一流的汽車自主品牌,把新晨動力打造成中國最好的自主品牌發動機企業,通過企業的資本發展給予廣大投資者更好的回報。

華晨能有如此自信,得益於多年來淬火昇華的華晨模式,得益於華晨人的砥礪奮進——這是華晨集團最寶貴的企業財富。

新晨上市 華晨再闢融資渠道

早在2009年,華晨中國將新晨動力剝離時,華晨就有計劃將新晨動力重整上市。2012年4月,華晨就曾向港交所遞交了有關新晨動力的上市申請,但該上市計劃並未如期完成。作為華晨旗下少有的能貢獻穩定利潤收益的汽車零部件企業,華晨並未停滯有關新晨動力的上市審批進程。今年3月13日,新晨動力終於正式登陸港股市場。

華晨讓新晨動力上市,並不單純為了擴大其產能,而更多是為如何做強做大,通過拓展融資渠道,加大研發投入和技術升級,盡快提升其發動機的核心競爭力而做考慮。在汽車行業分析師看來,未來新晨動力將具有較大的融資潛力。

「讓強者更強」,是資本與生俱來的逐利性使然。單獨把新晨動力放到香港上市,足以看出華晨汽車對自己在發動機研發方面的實力充滿信心;而從新晨動力全球發售股份的結果來看,新晨動力的確被投資者看好,其成功上市就是獲得產業和資本市場認可的最好證明。

3月12日,新晨動力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公開發售部分接收1735份有效申請,認購6.39億股,相當於超額認購19.4倍。」

概而言之,在資本市場低迷的形勢下,新晨動力成功登陸港股市場,對於母公司華晨集團來說,是華晨汽車集團資本創新的又一碩果,意味著華晨又打通了一條新融資渠道,同時也證明了華晨自主品牌發動機技術的日趨成熟和不斷提升的強勁實力。

資本槓桿 支撐企業長遠發展

自創立之初,華晨汽車就一路創造中國自主品牌汽車集團的資本運作傳奇。

祁玉民曾多次表示企業「不缺錢」,這是因為,旗下的華晨中國作為2012年港股難得的一匹黑馬,為華晨汽車的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資金支持;金盃汽車、申華控股也都具有一定的融資能力。

但是,未來企業發展依然需要較大規模的資金支出,尋找新的融資渠道則是必行之路。新晨動力的上市,則為華晨汽車的資本運作注入了新鮮血液。

「十一五」期間,特別是2009年初,在金融危機仍在惡化、企業自身家底較弱的困難局面下,集團公司領導班子冷靜分析、果斷決策,通過華晨中國在香港進行股市資本運作,使國有資產大幅增值,實現國有資產市值增加近100億元。五年間,集團及所屬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累計融資35億元,並為以後再融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從此之後,華晨汽車便在資本市場積極運作,動作頻頻,並通過搭建多渠道融資平台,實現資本再創新。

2010年,華晨汽車集團與國家開發銀行發行20億元短期融資券,這是全國首單含CDS概念的短期融資券,引來了中國汽車業界的嘖嘖稱奇。

如果說金融市場的多渠道融資開創了多個先河,那麼通過內部調整、外部併購重組進行資本運作,更是華晨汽車的得意之作。五年前新晨動力在綿陽只是小規模發動機廠,在遼寧和四川兩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一系列調整和重組,目前已經成為了擁有20億資產,集整車、發動機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大型生產基地。

在發展過程中,華晨汽車有效的將資本運營與產業相結合,充分利用資本槓桿,為企業的經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對於華晨來說,實現從2012年的1000億元到「十三五」2000億元的邁進,資本市場與產業互動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支撐。

核「芯」榮耀 產業資本相輔相成

對汽車產業而言,得發動機者,得天下。

以先進的發動機技術支撐整車發展,是華晨汽車一直秉承的技術創新理念。為此,在發動機研發方面,華晨進行了長期的持續投入,也取得了令業界震驚的成績。

華晨汽車作為國內第一個研製出代表國際先進、國內一流水平的1.8T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自主汽車企業,改寫了中國中高級轎車有車無「芯」的歷史,並成功搭載到無人駕駛飛機上。同時,華晨自主開發的1.0、1.3、1.5L小排量,1.8、2.0L自然吸氣汽油、1.5T、1.3T、1.0T渦輪增壓發動機、柴油發動機等系列產品以及混合動力領域的研究,也走在國內車企前列。

華晨第四家上市公司新晨動力公司,為集團及其他汽車公司提供強有力「心臟」,目前擁有輕型汽油及柴油發動機共36款產品,全部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其中12款填補國內空白。公司具備30萬台發動機產能,市場保有量230萬台。其中NVH項目被列入國家高技術產業發展項目計劃,新型柴油轎車發動機被列入國家「863」計劃,HCCI(均值燃燒)、混合動力技術被列入國家計劃。

目前,公車採購自主品牌汽車已經成為國家宣導的主流趨勢,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華晨作為自主品牌企業的典型代表,其多款自主研發的、國內一流技術的發動機標配在各個主流車型當中,尤其是公務採購車型。經過多年的實踐和回饋,這些自主品牌發動機在市場獲得了良好口碑,成為了公車採購最值得信賴的優質首選。

全球聚才 資本創新永不止步

得益於開放性的人才戰略,華晨汽車引進國內外知名車企的技術、管理人才55人。從德國、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意大利、瑞典、斯洛伐克、芬蘭、奧地利等12個國家和地區引進外籍專家38人,主要從事研發、設計、質量、工藝、項目管理等方面工作。

在國際化人才引進的同時,華晨汽車以優化集團主要事業、組織結構、業務流程為重點深化管理,推進集團事業部制改革,通過事業部制改革有效整合資源,有效提升產品規劃、零部件配套、生產組織、質量工藝、品牌建設、產品經營等綜合能力。

至此,華晨集團已成立了整車、發動機和專用車三個事業部,下一步還將在零部件、房地產和能源等方面實施事業部制改革,全方位提升集團經營調控能力和水平。

祁玉民表示:「如果說華晨汽車未來十年是一架飛機,那麼中華和金盃一定是飛機最重要的機身,這是華晨汽車的主營業務,是華晨汽車發展自主品牌的最核心的東西。而左翼是華晨寶馬,右翼是大連專用車基地。兩翼的發展將為中華和金盃帶來雄厚的技術和資金支持。技術、品牌、發展資金、企業文化這四大方面,將是這架飛機最重要的四個發動機,是飛機起飛的動力,讓它飛得更高。」

華晨汽車的資本創新並未止步,內部正在積極謀劃第五、第六家上市公司,為集團未來的持續穩定發展籌措充足的彈藥;而華晨要完成銷售收入從1000億到2000億的突破,資本與產業互動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支撐。

作為華晨汽車的出色領導者,祁玉民董事長將自身勇於創新、超越夢想的激情和魄力,都融入華晨集團的發展之中。整個企業正在積極以打造自主品牌中高端汽車為戰略目標,以堅持國際化、現代化、市場化的發展道路為方針,不斷前進。

相關新聞
華晨開啟新動力 資本市場再添新翼 (2013-04-01) (圖)
2013兩會專輯 (2013-03-11) (圖)
創新:華晨跨越發展的內生動力 (2013-03-11) (圖)
華晨創造「華晨模式」 「華晨模式」引領華晨 (2013-03-11) (圖)
品牌創新制勝之本 品質為先打造精品 (2013-03-11) (圖)
「十一五」厚積薄發 「十二五」創造輝煌 (2013-03-11) (圖)
自主研發重創新 核心技術得天下 (2013-03-11) (圖)
海內海外栽梧桐 企業文化聚人才 (2013-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晨汽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