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工黨獻策治霾 發改委牽頭研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21日發改委牽頭組織多家單位舉行治霾座談。

——習近平作重要批示 30單位參加座談

 參政黨與執政黨之間迅速有益的互動,令灰霾這一「美麗中國」的天敵被置入政府系統決策的鐵腕治理進程中。今年農工民主黨中央通過專報、提案、大會發言等多種形式,提出系統性應對區域灰霾污染的政策建言,受到中共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本刊記者了解到,習近平總書記對農工黨建議作出重要批示。近日,國家發改委根據農工黨的建議,牽頭組織30家單位召開座談會,共商治霾良策。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曉雪、凱雷 北京報道

 今年年初,在中國多地區發生持續大規模灰霾污染事件,農工黨中央參政議政部第一時間開展調研,多次組織專家學者召開專題座談會。2月5日,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主持召開黨內外專家座談會。衛生部、環保部、中國氣象局等部委的相關負責人,與來自復旦大學、中國疾控中心的公共衛生專家以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朝陽醫院的一線醫生分別從氣象、生態環境、人口健康等角度闡述了灰霾成因、危害及應對區域灰霾污染的具體意見和建議。會後,農工黨中央又通過各種渠道,採集了北京、石家莊、成都、廣州、瀋陽五個重點城市灰霾期間的第一手資料。

 2月20日,農工黨中央向中共中央報送了《關於積極應對區域灰霾污染的有關工作建議》;22日,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交相關提案;3月7日,農工黨中央副主席何維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上作了題為《應對灰霾污染,淨化祖國天空,維護人民健康權益》的大會發言,引起各界強烈共鳴。

建議設多層責任體系

 何維在發言中指出,今年以來,中國中東部地區發生了持續大規模灰霾污染事件,污染範圍覆蓋近270萬平方公里,波及17個省市自治區的40餘個重點城市,影響人口近6億。大規模灰霾污染嚴重影響了公眾健康和社會正常秩序。灰霾污染期間,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與往年同期相比,發病率明顯攀升,僅北醫三院呼吸科急診患者同比增幅就達124.73%。這次灰霾污染持續時間之長、覆蓋範圍之廣、污染程度之重、影響人群之多均屬史無前例。

 他指出,如不立即採取強有力措施,未來大規模灰霾事件必將頻繁發生並成為常態。對此,農工民主黨提出五項建議:強化政府職責,建立多層責任體系,建議國務院牽頭成立灰霾污染專項治理領導小組,並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整治重點區域灰霾污染工作機構,並將空氣質量納入各級政府績效考核;重點區域治理下重拳,及時啟動空氣污染治理專項行動;加強規劃指導,啟動「國家空氣質量與公眾健康保障工程」;強化科技支撐能力,降低灰霾對公眾健康的負面影響;強化環保教育,提高全民環保素質。

高層批示 部委迅即介入

 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領導對農工黨建議作出重要批示。

 全國政協於3月8日召開「加強城鄉污染防治,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提案辦理協商會。農工黨中央提交的《關於積極應對區域灰霾污染有關工作的提案》亦列其中,何維再次在會上發言。協商會上,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環保部等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與提案委員代表展開交流,探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具體路徑,並就如何完善相關政策徵求委員們的意見建議。

 兩會之後,各部委迅速著手行動,進一步強化灰霾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3月21日,國家發改委根據農工黨中央的建議,邀請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質檢總局、能源局、環保部等30多個部門單位參加專題座談會,共商霧霾污染防治的現狀、對策和建議。

專題座談 發揮黨派優勢

 座談會上,與會者從不同專業領域,從建章立制、加強領導、信息共享、聯動機制等多個角度提出許多意見建議。

 國家發改委環資司司長何炳光在會上表示,農工黨中央的建議,既考慮了長遠的規劃,提出了戰略性、前瞻性的建議,又考慮了灰霾治理的緊迫性和現實性,建議中提出了很多具有較強操作性的措施。

 他希望能進一步加強與農工黨中央的聯繫,在灰霾治理中進一步發揮統一戰線的作用,借助民主黨派特有的平台和優勢,引導和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應對,在專家座談和調研的基礎上,給中共中央上報關於灰霾治理的政策措施建議,為實現「美麗中國」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七期) (2013-04-11) (圖)
農工黨獻策治霾 發改委牽頭研討 (2013-04-11) (圖)
杜青林:深細實做群眾工作 (2013-04-11)
短評:參政有擔當 執政有雅量 (2013-04-11) (圖)
地方動態 (2013-04-11)
胡定旭:跨三界服務政協 續建言國家醫改 (2013-04-11) (圖)
批「拉布」阻實事 倡沉默者多發聲 (2013-04-11) (圖)
政協敢言揭弊 絕非「政治花瓶」 (2013-04-11) (圖)
13港澳委員 與北京政協交流 (2013-04-11) (圖)
調研「全真深實」建言尖銳不尖刻 (2013-04-11) (圖)
理性獻策不偏激 唱響黨派好聲音 (2013-04-11) (圖)
務實專業 參政議政重時效 (2013-04-11) (圖)
權力即責任 為民不作秀 (2013-04-11) (圖)
最年輕副主席 詮釋「葉與根」 (2013-04-11) (圖)
重視寧港交流 發展優勢產業 (2013-04-11) (圖)
王正偉語錄 (2013-04-1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六期) (2013-04-04) (圖)
堅持正確導向 改進作風文風 (2013-04-04) (圖)
政協專委舉行首次主任會議 (2013-04-04)
民主黨派戮力同心 共圓中國夢 (2013-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