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東京大學榮登首屆「THE亞洲大學排行榜」榜首。資料圖片

——THE首屆亞洲大學排名 東京大學居首港大列第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國際高等教育權威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公布其首屆亞洲大學百強榜,由日本東京大學榮登「亞洲一哥」寶座,新加坡國立大學次之,香港大學緊隨其後位列第三。連同港大,香港共6所大學躋身首五十強,表現出眾,科技大學亦打入前十位排第九,而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也屬頭20位內。因此,香港被形容為亞洲區高教界的「超級巨星」(superstar)。另外,內地的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同樣打入前十,韓國更有3校入十大,均是表現出色的地區。

 THE首屆亞洲大學排行榜,分別於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及國際化程度等評估大學表現,涉及五大範疇13個衡量指標。除港大及科大外,本港的中文大學(第十二位)、城市大學(第十九位)、理工大學(第三十三位)及浸會大學(第五十位)排名也不俗。不過,各港校排名,比起另一較重視國際化但未有評估知識轉移的QS亞洲大學排名榜基本上都要低,似乎反映香港整體於知識轉移的弱點。但THE編輯Phil Baty指,香港的出色表現可被視為亞洲高教界的「superstar」,平均排名更屬區內除新加坡以外最佳。後者共兩所大學入榜,除新加坡國立大學外,南洋理工大學也高佔第十一位。

日本國際化不足 或漸失領先優勢

 其他國家及地區方面,日本除有東京大學登榜首外,京都大學也位列第七,該國共有22所大學打入百強榜,屬最多大學上榜。但Phil Baty指,日本院校由於國際化程度不足,或會逐漸喪失其在亞洲區高等教育界方面的領先優勢,需要警惕。另韓國也屬排名優異地區,共14校打進百強榜,浦項科技大學(第五位)、首爾國立大學(第八位)及韓國科學技術學院(第十位)都是十強分子。

內地經濟雖發展 高教發展仍落後

 至於中國內地,連同北大、清華總計有15所大學打入百強榜,包括復旦大學(第二十四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二十五位)等。Phil Baty認為,儘管內地經濟發展迅速,但高等教育發展仍落後於西方以至同區國家。

 浙江大學前任校長楊衛則於THE撰文表示,中國需要培養研究型大學以推動科研發展,以增強經濟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性的後勁。台灣方面,共有17所院校入圍,數量僅次日本,但整體排名未算太高,以台灣大學排第十四位為最佳。

港校:不同排行榜 採納不同參數

 對入圍排行榜,香港各大學都表示高興,並同時指出,不同大學排行榜會採納不同參考數據及分析方法,因此得出不同結果。港大回應指,該校會參考泰晤士高等教育就亞洲區大學作出的分析;科大則認為,結果反映該校的教研成就獲得亞洲以至環球社會的廣泛認同,該校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及創新,秉持促進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使命。

相關新聞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2013THE亞洲大學排行榜 (2013-04-11) (圖)
港校國家重點實驗室資助增 (2013-04-11) (圖)
台護理系放寬招生 或延畢業 (2013-04-11) (圖)
神州求學記:基礎課程修漢語 課餘生活多選擇 (2013-04-11)
細說新語:北京新詞反映一年新事物 (2013-04-11)
科大研能源理論 助減污獲國家獎 (2013-04-09) (圖)
免學費「實景」實習 台校餐旅科吸港生 (2013-04-09) (圖)
物理學家科大演講 名畫談宇宙奧秘 (2013-04-09) (圖)
中大深校全球招4正副校長 (2013-04-09)
星雲大師與沈祖堯對談 (2013-04-0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威爾斯 挖掘潛能 (2013-04-09)
普通話聊天室:副詞差異:「都唔錯」vs.「還不錯」 (2013-04-09)
中醫學位化10年:學位化10載缺「空間」中醫人滿為患 (2013-03-28) (圖)
上水小一派位 逾三成變「賣剩蔗」 (2013-03-28)
皇崗設委會 助跨境童通關 (2013-03-28) (圖)
港科技園中關村首設聯絡處 (2013-03-28) (圖)
教育自由講:小班教學有優勢 助學生專心學習 (2013-03-28)
細說新語:台灣去年新詞 多關注民生 (2013-03-28)
世數試奪「雙優」 中一生揚威兩岸三地 (2013-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