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季減肥有妙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季是全年減肥的最佳季節。在過去的秋冬二季,人們飲食會因天氣冷而多吃,尤其是肉類,再加上飽食之後更感疲勞,運動量自然減少,如此一來,秋冬過後,許多人都肥了,體重增加了,到了春天,天氣暖和了,穿衣減少了,發現體形變了,想到減肥了。其實,過肥是衰老的表現,為了健康和保持活力,就趁此一年之始,在這個充滿生機的春季進行減肥,健美身體內外吧!

 中醫學認為,所有肥胖的根本原因是陰陽平衡失調,治療應該由內而外地調整,對肝、脾、胃、心、肺及三焦進行調節,通過氣血津液的調整完成機體內外上下一致,正常達到減肥減重健康的目的。

文:麥燕瓊醫師 圖:作者提供

 先賢對肥胖的論述頗多,有「肥人多濁」、「肥人多瘀」、「肥人多氣虛」和肥人易有「肝虛、脾虛、腎虛」等說法。因此,自古就有不少治肥胖的中藥,包括:補氣、祛濕、活血、祛痰飲。近年較多採用活血降脂藥物:山楂、當歸、何首烏、丹參、澤瀉、荷葉等。

中醫對肥胖的分型

腹型肥胖:因肝氣有餘引起,多伴有便秘及高血壓傾向

虛胖:因脾、腎功能太強或太弱引起,多伴有腰酸、膝頭弱、手腳冰涼等症狀

脂肪型肥胖:因血氣過盛引起,容易引發心臟病

病態肥胖:血氣不足,脾氣太盛或不足引起,如產後肥胖、激素性肥胖

氣胖:因三焦經異常引起,屬精神壓力型肥胖

磁棒點穴減肥

肚腹部:

天樞穴 (臍外 2寸):腹部肥胖明顯的,便秘者,通便化痰

水道穴 (天樞對下3寸):肚腹特大型,大小便均少而水濕內盛者,利水消腫

滑肉門穴 (天樞對上 1寸):脾虛濕盛的肥胖,健脾和胃,理氣

中脘穴 (臍上 4寸):溫中化濕,減少飢餓感,減胃區肥胖 (所謂胃腩)

神闕穴 (肚臍):利水消腫,強壯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陽虛胖者等

腿部:

足三里穴 (外膝眼下 3寸):健脾和胃,扶正培元,通經活絡,改善體質

豐隆穴 (外踝尖上 8寸):健脾化痰,對痰濕內盛,腹脹,大便不爽者合

   

工具:

 磁棒點穴--具有3500高斯磁力,點穴不需用力按壓,接觸皮膚能改善血液循環,能有如針灸的功效,更安全無副作用。

氣功減肥-馬步站樁

 馬步站樁是氣功練習的重要功法之一,動作簡單,屬「靜功」的練習,擺好姿勢,保持5∼15分鐘,就有很好的功效,尤其是想減肚腩,減內臟脂肪,改善血液循環。通過馬步站樁,增加腹壓,調動「內氣」運轉,胃腸蠕動,增強肚內氣血充盈,令脂肪不能積存,廢物、毒物能及時排清。同時,馬步站樁雖然是靜立,但它是外靜而內動增加的練功方法,只要持之以恆,每日練一至兩次,每次只需5~15分鐘,很多大肚腩人士可以在10日左右便有「瘦身」或體形變佳的明顯效果,尤其是肚腹肥大型、脂肪型、病態型肥胖人士,修身之後,很多慢性病也隨之消失,練功者精神飽滿,面色紅潤,睡得香甜,慢性病也隨之消失,練功者精神飽滿,面色紅潤,睡得香甜,性格也變得更樂觀,親和力更強。

飲食減肥

 早餐飲生薑茶;晚餐必食蕃茄;午餐隨意吃。

生薑茶製法:生薑汁1~2匙,直接加入茶、咖啡、清水中,可以加適量紅糖調味。

生薑茶作用:增加身體暖和,調整血液循環,改善胃腸功能,消除多餘的體液,預防老人斑和血管硬化。生薑茶可加入紅糖調味,不用怕會肥,適量的糖份是大腸內酪酸菌的原料之一,如因糖分不足,腸內廢物就排泄不出去,而且紅糖富含鈣、鉀、鎂、鐵等人體必需的礦物元素,還有維生素B1和B2與茶和生薑組合後,加速新陳代謝,增加減肥修身的速度。

禁忌:不飲冷,少吃甜食和煎炸食物。

蕃茄餐:蕃茄是減肥的最佳蔬菜,睡眠好的人會精力充沛,抵抗疾病能力強,癡肥,虛肥不易出現。晚餐吃蕃茄,可由蕃茄中攝取更多的褪黑素,使人能有優質的睡眠,而且,使機體得到更好的休息和修復。蕃茄製法多樣,可製成蕃茄炒雞蛋、蕃茄煮魚、蕃茄阿膠粥、蕃茄汁、蕃茄雜菜汁、蕃茄炒雜菌、蕃茄冬瓜湯、蕃茄牛肉麵、蕃茄濃湯、蕃茄蘑菇雞蛋湯。

 減肥是否成功,重要在要有優質的睡眠,睡前補充足夠的蕃茄紅素,幫助消除壓力,再有足夠的「褪黑素」確保安睡,健康的身體就一定會形體健美,不會肥胖。

計算體重

 體重指數法:BMI(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是目前最流行的計算肥胖度的方法,經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是BMI指數,由於亞洲人體形和歐美白人相對較為矮小,因此BMI指數定為:BMI=體重(kg)÷身高(m2)

20~22   正常

23~24.9  超重

25~29.9  肥胖

> 30    嚴重肥胖

相關新聞
春季減肥有妙法 (圖)
靚湯館:春季防治感冒良方—海鮮酸辣湯 (圖)
醫訊:關注H7N9禽流感疫情:中醫藥防控「路線圖」
百草匯:天麻 (圖)
繽紛潮袋 春夏放異彩 (圖)
低調不失奢華 (圖)
清新絢色花園 (圖)
明艷色彩融合 (圖)
閃耀優雅活力
光影藝術結合 (圖)
潮流動向:鐵甲奇俠熱潮襲港 (圖)
買Marvel《鐵甲奇俠3》別注罐 (圖)
消閒Guide:人氣吉祥物熊本熊親臨香港 (圖)
消閒Guide:春日.時尚迷宮.又一城 (圖)
著數Guide:拍賣價買心頭好 (圖)
葡萄酒巧配粵菜 一嚐難忘 (圖)
澳洲葡萄酒配 (圖)
法國波爾多葡萄酒配 (圖)
西班牙葡萄酒配 (圖)
同期加映.品酌生活:蠔華.美酒之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