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關注H7N9禽流感疫情:中醫藥防控「路線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中新社電 針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國官方的中醫藥防控「路線圖」已經出台。記者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疫情發生後,該局對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同時啟動了臨床科研體系應急機制。

 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當天向中新社記者提供的防控策略,該局將加強技術指導,盡快總結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中醫藥證治規律,及時修訂中醫藥診療方案,指導中醫藥系統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醫療救治工作。

 這份防控「路線圖」明確,要根據疫情發展情況,適時制定並發佈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預防方案,指導人民群眾科學預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

 目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被增補為國家衛生計生委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在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的診療方案中,亦納入了中醫藥防治內容。

 根據此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所開出的「藥方」,針對「疫毒犯肺,肺失宣降」,官方推薦使用清熱宣肺的治法,參考處方為「桑葉、金銀花、連翹、炒杏仁、生石膏、知母、蘆根、青蒿、黃芩、生甘草」等,通過水煎服,每日1—2劑,每4—6小時口服一次。同時,該局還列出應對「疫毒壅肺,內閉外脫」等情況的對應藥方。

 對於中醫藥的療效,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官員鄧海華在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醫藥在中國抗擊傳染病的歷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

 原衛生部副部長王國強表示,將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從中醫角度對國內疫情形勢提前進行預判,組織實施並指導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關中醫藥科學研究工作,為中醫藥臨床防治提供科學指導和技術支援,加強對中醫藥預防、治療藥物研發的支持。

相關新聞
春季減肥有妙法 (圖)
靚湯館:春季防治感冒良方—海鮮酸辣湯 (圖)
醫訊:關注H7N9禽流感疫情:中醫藥防控「路線圖」
百草匯:天麻 (圖)
繽紛潮袋 春夏放異彩 (圖)
低調不失奢華 (圖)
清新絢色花園 (圖)
明艷色彩融合 (圖)
閃耀優雅活力
光影藝術結合 (圖)
潮流動向:鐵甲奇俠熱潮襲港 (圖)
買Marvel《鐵甲奇俠3》別注罐 (圖)
消閒Guide:人氣吉祥物熊本熊親臨香港 (圖)
消閒Guide:春日.時尚迷宮.又一城 (圖)
著數Guide:拍賣價買心頭好 (圖)
葡萄酒巧配粵菜 一嚐難忘 (圖)
澳洲葡萄酒配 (圖)
法國波爾多葡萄酒配 (圖)
西班牙葡萄酒配 (圖)
同期加映.品酌生活:蠔華.美酒之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