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巾幗管理層 比例料續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女性學歷不斷提高,近年女性大學生數目甚至超越男性,但以學校高層數字計算,百分比仍然偏低;8大校長亦全是男士的天下。張妙清在訪問中指,因為現在的高層都是20年至30年前的大學生,當時仍是男性大學生較多,加上女性難以放下照顧家庭的傳統角色,令晉升上管理層的數目更少。不過,她指目前8大中,女學者比例已上升至約三分之一,助理教授級更有四成,她相信假以時日,女學者出任管理層的比例會愈來愈高。

懷孕騰空一年 礙研究進度

 張妙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女學者晉升面對的困難,可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分析。她指雖然現在的年輕男同事都會主動承擔家務如照顧孩子、買菜等,但天職卻是不能取代,「女學者懷孕,至少需要騰空一年時間,其實會影響研究進度、論文出版等,繼而影響申請研究基金的成功率」。

難捨棄家庭 晉升意慾減

 另一方面,女性始終難以放下照顧家庭的角色,心理有一定負擔,影響晉升意慾,「有女同事曾向我訴苦,到海外出席國際研會時,女兒卻在家發高熱,心裡難受」。張妙清進一步分析指,各行各業的女性晉升其實都面臨限制,「家庭責任是原因之一。另外,女性性格大體上不會『出來爭』,亞洲女性尤甚,加上女性在話題、玩樂模式上有別男性,在以男性圈子為主的群體中,確實有一定難度」。

 她解釋指,例如一班男人放工後去飲酒交際,順便「傾生意」,但女性都會趕回家,「但好多時,交際都是評核晉升的標準之一」。

 不過,張妙清強調,近年很多外國研究顯示,女性領導層較重視多元聲音,廣納不同視野,亦較重視啟發下屬,有別男性的傳統權威式領導,有利公司營運。她相信女性在社會上的領導角色會日漸加重。

相關新聞
張妙清:中大9系聯手獻策建「未來之城」 (2013-04-15) (圖)
巾幗管理層 比例料續升 (2013-04-15)
製無人駕駛飛機 3理大生台奪季軍 (2013-04-15) (圖)
城大東南亞節展民俗風情 (2013-04-15)
匯知文化祭 杜宇航演武術 (2013-04-15)
醫護緣:兒科護士要求高 須過「木人巷」 (2013-04-15)
好書說不完:看《餐桌現象學》 知名人食趣 (2013-04-15)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4-15) (圖)
國際校學額錯配 港島有剩新九缺 (2013-04-12) (圖)
教局撥3校舍予3國際校 (2013-04-12)
特首准仁大辦3碩士課程 (2013-04-12)
理大國科大聯合指導博士生 (2013-04-12) (圖)
28元「全攻型收音機」 補習社炒貴5倍 (2013-04-12) (圖)
3,740人獲政府逾億獎學金 (2013-04-12) (圖)
大學生內地實習 報名月底截止 (2013-04-12) (圖)
言必有「中」:「口」旁字港特多 弊多於利 (2013-04-12)
通識文憑試問「拉布」政治題成考生「剋星」 (2013-04-11) (圖)
通識科部分試題 (2013-04-11)
名師教用「擾敵」收音機 考局跟進 (2013-04-11) (圖)
迦密中學反對理大建「屏風樓」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