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文憑試問「拉布」政治題成考生「剋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同學(左)表示,作答時間仍不足夠;梁同學(右)則指不習慣題型改變。 劉國權 攝

——教師指重點在立論非立場 減分題時間更充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新高中四大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識科昨日開考,其中一條必答題涉及甚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問及議員「拉布」有否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被考生評為最難答的一條題目。有考生表示,本身對政黨不熟悉,故難有發揮空間;另由於首屆文憑試的通識及格率(達2級)高達九成,為四大核心科目中最高,故部分考生對該科頗有信心,預期可奪4級。有通識老師認為,該卷出題「正路」,分題減少兩題,考生作答時間更充足;至於考生憂慮的「拉布」題,他指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論證立場,不會因為立場而影響評分。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問及政黨政治,難倒了不少考生,今年的政治題目繼續成為考生的「剋星」。今年卷一有三條必答題,其中一條題目要求考生論證立法會內的「拉布」有否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另外兩條試題則問及肥胖漸成全球性的健康問題,以及香港家庭性別分工轉變和角色。

問國民身份認同 考生「避之則吉」

 至於卷二,考生須三選一,其中一題提供了有關六四燭光晚會、四川地震捐款賑災和港人登上釣魚島的圖片,要求考生表述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港人參與與國家有關的重大事件會加強其國民身份認同」的說法,據了解,不少考生亦對此「避之則吉」,紛紛選答另一條關於可持續發展的題目。

 記者到荃灣一個考場了解情況,有數名考生提早離開考場,李同學是其中一個,提早了20分鐘離場。他指,試卷不算難,但必答的「拉布」題難倒他,「政治議題對我比較難,少接觸,甚麼建制派、民主派,我不太了解」,故沒有發揮的空間。

題型改變 消化題目花時間

 資深通識科老師張銳輝表示,卷一的分題減少兩條分題至7題,較去年的9題分題少,學生作答時間更鬆動。不過,考生劉同學在試後表示,貼中部分題目的題材,但問法非預料之內,作答時間仍不足夠。另一考生梁同學則指,題型由以往的「論證考生有多大程度同意一個立場」變為「資料有多大程度反映一個說法」,感到不習慣,要先行花二三分鐘消化題目,浪費了不少時間。楊同學則形容通識科是最不用擔心的一科,坦言平日有留意時事,校內成績也不俗,有信心奪4級。

 張銳輝又表示,試卷深淺程度與去年相若,出題「正路」,而全卷最難的是「拉布」一題。他認為,熟悉政治生態的學生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但由於本港政情發展複雜,以學生的年紀要掌握有關議題,有一定的深度,但這條題目正可分辨考生水平高低。他又指,題目旨在考核考生如何論證立場,相信政治取向不會影響分數。

相關新聞
通識文憑試問「拉布」政治題成考生「剋星」 (2013-04-11) (圖)
通識科部分試題 (2013-04-11)
名師教用「擾敵」收音機 考局跟進 (2013-04-11) (圖)
迦密中學反對理大建「屏風樓」 (2013-04-11) (圖)
港大「網投」學生代表選校長 (2013-04-11)
7千對7萬幼師薪酬極懸殊 (2013-04-11)
研資局博士生獎學金 港生比率4年最低 (2013-04-11)
教學有方:「身教」好重要 (2013-04-11)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2013-04-10) (圖)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2013-04-10) (圖)
試場拍照放上網 年年有人衰貪玩 (2013-04-10) (圖)
中大「綠識辦」擴至教研部門 (2013-04-10)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校慶千人歡聚 (2013-04-10) (圖)
8院校離職率同比降0.5% (2013-04-10)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2013-04-10)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2013-04-09) (圖)
文憑試中文科首日考試主要內容 (2013-04-09)
浸大爭「李地」 揭「同校不同命」 (2013-04-09) (圖)
孫述宇中大演講 教讀英文字母 (2013-04-09) (圖)
職訓局青年學院DVE課程周末簡介 (2013-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