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後天育語文能力四大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近日筆者閱讀了一份有關語文能力後天培育的報告,當中詳細分析了不同的孩子學習周期及教導方法,很有參考價值,筆者在這期跟大家分享當中的重點。

 報告提到,語文智能的發展有階段性,從聆聽、說話開始到認字、閱讀與寫作。對4歲至6歲階段的幼兒而言,因為懂的生字有限,最適合的著力點應是聆聽、說話與認識文字能力的培養。基本上,兒童自出生到9歲,可以分為很多不同的學習階段,而當中有些是重疊的,例如語言敏感期(0歲至6歲)、秩序敏感期(2歲至4歲)、感官敏感期(0歲至6歲)、對細微事物感興趣的敏感期(1.5歲至4歲)、動作敏感期(0歲至6歲)、社會規範敏感期(2.5歲至6歲)、書寫敏感期(3.5歲至4.5歲)、閱讀敏感期(4.5歲至5.5歲)以及文化敏感期(6歲至9歲)。

 然而,在每個階段的教學中,教學者或家長也要掌握當中的教學目標與關鍵。筆者先談及語言學習的四大關鍵:

 1.詞彙的變化:詞彙是最基本單位,變化多且有趣。

 2.語音的奧妙:語音指的是聲音,可以是發音或字音。

 3.抓住架構的語法:語法指語言的結構,包括詞結構、句結構或是篇章結構。

 4.用語言完成溝通:溝通也可以使用非語言的方式,包括誇張的表達和製造懸疑增加樂趣。

兒童聽故事獲「語言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講故事」這個活動。你會發現很多小朋友都非常喜歡聽大人講故事,而且不只限於讓小朋友入睡的時候。其實為幼兒朗讀故事,不僅為他們提供娛樂,更重要的是在朗讀過程中能提供幼兒許多「語言材料」,為將來的說話、寫作儲存資本。幼兒將因大人對他們所說的故事,而學會如何使用語言表達情感及描述事件。

 到小朋友長大一點,可以開始跟他們玩一些文字或語言遊戲,例如接龍(你要跟小朋友說「超級無敵馬拉松」,他們才知道甚麼一回事)。這個遊戲除了訓練記憶,也同時訓練文字相關的能力,其次是速度。 ■鄭雅迪(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相關新聞
研無膜燃料電池 城大產能兼淨污 (圖)
台設計系開專班吸港副學位生 (圖)
詐病騙補考 浸大當不合格
大埔幼園跨境童 兩年增5.5倍
教院與兩岸合研大中華社策 (圖)
普通話降天室:一梳蕉 VS 一把蕉
孩子的天梯:後天育語文能力四大關鍵
力保美麗:迷濛神州 亟待治污 (圖)
概念圖:內地灰霾天氣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邊境測試 搞好雞檔衛生 (圖)
吹水同學會:動物英文 千奇百趣 (圖)
英語世界:Red herring 紅鯡魚 布疑陣
中文視野:文學中的飲食 飲食中的文學 (圖)
英語筆欄:漫談感恩節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