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保美麗:迷濛神州 亟待治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灰霾天氣持續多日,大有前路茫茫之感。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全球化

 內地改革開放後,經濟高速增長,成就驕人;不過,背後卻埋藏警示,其中空氣污染更困擾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個重要省市,空氣質量高達「嚴重污染」級別,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亞洲開發銀行和清華大學早前聯合發布的《邁向環境可持續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環境分析》指出,中國最大的500個城市中,不足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質量標準,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有7個在中國。因此,中央政府需要及早制定政策,建設「美麗中國」。  ■黃德正 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新聞背景:「北京咳」持續 民眾罩不離口

 今年初,華北、黃淮、江淮等地持續多日出現霧霾天氣,空氣污染高達六級的「嚴重級別」,造成北京、天津、河北、江蘇、湖北等多省市的高速公路封閉,交通受阻。其中北京的PM2.5濃度高達1,000微克/立方米,街道滿布土黃色霧霾。受到灰霾籠罩,該市引發俗稱「北京咳」的呼吸道疾病,民眾紛紛戴上防毒面罩。

 有外國旅遊指南更列出「北京咳」問題,對長期生活在北京的人來說,似乎並未意識到「北京咳」;但有人認為,當一個國家的首都被貼上這種標籤後,所反映的便不只是環境問題。

小知識:內地空氣質量等級

一級(優):多參加戶外活動,吸收新鮮空氣;

二級(良):可正常進行戶外活動;

三級(輕度污染):敏感人群*減少體力消耗大的戶外活動;

四級(中度污染):對敏感人群的影響較大;

五級(重度污染):所有人應減少室外活動;

六級(嚴重污染):所有人的健康都會受嚴重影響,盡量不要留在室外。

* 註:敏感人群意指長者、小孩,皮膚敏感者和呼吸道、心臟病患者等。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報刊

小知識:「北京咳」

 「北京咳」(Beijing Cough)是一種類似水土不服的反應,指一些人來到北京後便會不由自主地咳嗽,離開後咳嗽又自然消失。引致「北京咳」的元兇是PM2.5,即大氣中直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的可入肺微粒。這些微粒會沉積在肺泡,影響呼吸系統、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等。世衛指出,PM2.5造成約9%的肺癌死亡,1%的呼吸道感染死亡。

四大元兇夾攻 灰霾屢侵不休

 中國科學院研究顯示,北京目前的灰霾天氣主要有四大源頭,分別是工業排放、烹飪排放、汽車廢氣和燒煤。事實上,內地自改革開放後,致力發展工業、經濟、基建等,取得驚人成就;不過,這些發展模式難免造成「三高一低」,即「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低收益」。內地為應付發展需要,過去30多年高速邁向城市化和工業化,對能源的需求極大,成為全球耗能最大的國家。內地主要消耗煤炭,並用於發展工業;但燒煤過程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造成空氣污染。

冬春沙霧交加 已成多地通病

 2008年北京奧運,內地為改善空氣素質,頒布禁令限制北京市內汽車行駛,並要求周邊7個省市的高污企業停產,空氣素質明顯改善。但京奧結束後,這些禁令亦隨之取消——工廠復工、限車令廢除,空氣素質惡化。

 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解釋說,北京空氣在冬天受霧霾影響,於春天則是沙塵影響。「眼下正是冬春交替之際,兩種天氣狀況集中爆發並不稀奇。」隨著春天到來,北京大風沙塵天氣逐漸增多。另有專家表示,霧霾沙塵天氣並非北京「風土病」,已成為多地的通病。持續大風未解北京污染之急,反而吹來沙塵污染。蒙古國及內蒙古中部的沙塵已開始從西北向東蔓延,逐漸影響北京,與前期霧霾污染累積疊加,整體污染情況更嚴重。(基礎級)

衝擊國際形象 嚇走旅客投資者

 北京市被土黃色的霧霾包圍,是名副其實的十面「霾」伏,嚴重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部分地區的能見度更低於10米,影響交通。市民外出基本上都「罩不離身」,否則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增加肺癌、心臟病等風險。中央電視台曾引述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報告指,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安這4座城市,去年因PM2.5引發疾病而過早死亡的人數,多逾8,500人,經濟損失高達68億元人民幣。

 另外,灰霾天氣也影響內地的國際形象,打擊外國投資者和遊客的信心。誠如前述,有外國旅遊指南甚至將「北京咳」納入書內,遊客或因健康問題而對北京望而卻步。此外,不少跨國企業研究亞洲總部選址前,除收集目標城市的投資環境、發展程度等,亦會實地考察當地的居住條件,空氣素質更是其中重要一環。著名投資者Jim Rogers早前表明,本想長住北京或上海,但考慮到兩地的空氣污染後,最後決定改到新加坡定居。(進階級)

治污成本多少 綠色GDP可知

 持續長時間、大範圍的霧霾天氣促使中央加速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環保部、國務院法制辦、全國人大已就《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達成共識。環保部起草的修訂建議稿不僅將企業違規排污的罰款上限由50萬元(人民幣,下同)提升到100萬元,還取消大氣污染事故的罰款上限。根據環保部提出的罰額建議,新建開採高硫分、高灰分煤炭的煤礦,排放含有硫化物和氮氧化物氣體的石油煉製,以及生產煤氣和煤焦化、有色金屬冶煉、鋼鐵冶煉等企業,未配備脫硫脫硝裝置或採取相應措施的,處以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目前環保部正根據有關部門的要求,對上述建議進一步增補和修改。

 誠然,改革開放造成舉國上下追逐GDP發展的現象,部分地方政府、私人企業更抱「先發展、後治理」的心態,肆意犧牲環境,換取經濟;不過,這些經濟成果嚴重破壞環境,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因此,政府在發展時,考慮的不應只是「GDP」,還有「綠色GDP」,即將發展造成的社會成本、經濟成本一併考慮在內,以計算GDP增長的淨值,假設處理環境污染的成本較GDP增長的份額高,政府便需調整發展策略,以符合環保要求。(摘星級)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描述「北京咳」現象。

2. 承上題,指出並分析內地出現「北京咳」的原因。

3.「北京咳」在何等程度上影響內地的短期和長期發展?試各舉1項並加以討論。

4.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北京咳』的人為因素大過自然因素」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5. 假如你是內地當局負責官員,你會做些甚麼來解決「北京咳」問題?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灰霾「可治」更需「治癒」》,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3-03-15,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BIG5/n/2013/0315/c241220-20806967.html

2.《霧霾沙暴襲京 人代委員促治污》,香港《文匯報》,2013-03-01,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01/CN1303010012.htm

3.《「北京咳」印入外國旅遊指南》,新華網(來源:人民網),2013-01-15,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3-01/15/c_ 114372521.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研無膜燃料電池 城大產能兼淨污 (圖)
台設計系開專班吸港副學位生 (圖)
詐病騙補考 浸大當不合格
大埔幼園跨境童 兩年增5.5倍
教院與兩岸合研大中華社策 (圖)
普通話降天室:一梳蕉 VS 一把蕉
孩子的天梯:後天育語文能力四大關鍵
力保美麗:迷濛神州 亟待治污 (圖)
概念圖:內地灰霾天氣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邊境測試 搞好雞檔衛生 (圖)
吹水同學會:動物英文 千奇百趣 (圖)
英語世界:Red herring 紅鯡魚 布疑陣
中文視野:文學中的飲食 飲食中的文學 (圖)
英語筆欄:漫談感恩節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