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瑞環新著月售20萬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3年1月8日,李瑞環出席澳門中華總商會90周年會慶酒會。左一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右一為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右二為時任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主任白志健。王曉雪 翻拍

——葉小文:《看法與說法》有神氣 接地氣 有靈氣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凱雷)第九屆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新書《看法與說法》,上月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在內地出版後,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僅一個月發行銷售近20萬冊,成為理論界和出版界的又一大盛事。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葉小文指出,此書「有神氣、接地氣、有靈氣,可說是當前建設學習型政黨的一部教材」。

 該書是自2005年以來,李瑞環繼《學哲學 用哲學》、《辯證法隨談》、《務實求理》後的又一部重要著作。全書103萬字,分為1,400多條,以摘要的形式,集錄了他長期以來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等各方面問題的看法和說法、觀點和主張。

作風文風 質樸再現

 中國人民大學於16日召開《看法與說法》學習座談會。與會專家在發言中指出,《看法與說法》一書既客觀反映了李瑞環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作為中共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所具備的豐富實踐經驗和深厚理論素養,又充分尊重了歷史事實,質樸地再現了李瑞環的鮮明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文風。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表示,該書與李瑞環的前三部著作一脈相承,全面反映李瑞環多年從事領導工作的思想觀點、工作方法和經驗智慧。是長期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思想結晶,體現了作者對新時期黨風、作風和文風的大力倡導,具有很高的理論價值和很強的可讀性。

微言大義 人民至上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程天權說,該書微言大義,處處可見人民至上的宗旨箴言。他引述李瑞環書中觀點「天天過節是不祥之兆」說,「我讀時身不由己一身冷汗。平常都以為過節好,想想這些年哪裡不是亮點成片,節日成線。各地都爭著展現光鮮之處,而事關民生疾苦,事關質量、誠信、環境生態的實事,一時看不到效果的,顯示度不明顯的,很少積極去做,把艱苦奮鬥、勵精圖治的本色丟了許多。最近黨中央發佈八項規定之所以獲得滿堂彩,正是黨心民心的體現。」

 與會者稱,該書內容豐盈、觀點深刻,佳句格言比比皆是。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表示,書中觀點符合中共的優良傳統作風,契合今天的社會事實。西方有些反對黨只會批評,而中共最與眾不同的是強調自我批評。

歸納闡釋「和」文化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強指出,書中多篇文章有李瑞環對「和」文化的歸納和闡釋。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梁衡表示,文風從來不是一股單獨的風,其背後是黨風、政風、官風、民風、商風及社會和時代之風。治文風要先治黨風、政風,特別是官風。

 與會者一致認為,書中的許多觀點和方法,如「金錢加飢餓是很難穩住社會的,不能迷信高壓政策和緊急手段」、「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職責,也是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共產黨沒有任何理由懼怕和排斥監督」等,對於提高領導幹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具有指導意義。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八期) (2013-04-18) (圖)
藏傳佛教承傳統 愛國愛教護統一 (2013-04-18) (圖)
號召學習菊美多吉 為民做實事 (2013-04-18) (圖)
地方動態 (2013-04-18)
政協機關倡幹群「在一起」 (2013-04-18) (圖)
紀念「五一口號」發布65周年 (2013-04-18) (圖)
劉兆佳:大膽表達學術觀點 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2013-04-18) (圖)
官員角色有掣肘 涉港利益需慎言 (2013-04-18) (圖)
籲陸援台抗沙 副總理批示執行 黃英豪難忘首次提案 (2013-04-18) (圖)
信息員更快傳遞民意 (2013-04-18) (圖)
李瑞環新著月售20萬冊 (2013-04-18) (圖)
葉小文:可作「學習型」政黨教材 (2013-04-18) (圖)
學者讀後感:以小見大抓要害 (2013-04-18) (圖)
北外校長:「看法 說法」關大局 (2013-04-18)
樂業先推安居 發展首重環保 (2013-04-18) (圖)
放權強縣 一步到位全面鋪開 (2013-04-18) (圖)
調研馬不停蹄 臨別基層支招 (2013-04-18) (圖)
馬飆簡歷 (2013-04-18)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七期) (2013-04-11) (圖)
農工黨獻策治霾 發改委牽頭研討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