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業先推安居 發展首重環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中)接受本刊記者專訪。

——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主政廣西歷程

 2013年兩會上,時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的馬飆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這位廣西田陽的壯家兒子,成為本屆政協二十三名副主席中為數不多的、真正從工人成長起來的國家領導人。既要發展經濟,更要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保護好人民生活環境的「綠色發展」思路,是馬飆主政廣西五年裡,始終堅持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戰略。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海龍

 人民「安居樂業」是中國古人的理想社會形態。在馬飆看來,「樂業」必先「安居」。保護環境是為民安居的先決條件。

另闢蹊徑持續發展

 廣西地處西南邊陲,既承接南部的東南半島,又是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及西部欠發達地區的連接節點,更是中國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其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百年前孫中山在《治國方略》中即看中了廣西的地緣優勢。

 改革開放後,廣西被鄰居「老大哥」廣東遠遠甩在後面。「兩廣同嶺外,富貧兩重天。」廣西大量勞動力外流到廣東打工。

 勞動力外流,人民不能「安居樂業」,是因為經濟發展緩慢,生活難以改善。有色、冶金、電力、製糖等等,是廣西的資源優勢。這些馬飆早就盤算過,但他認為竭澤而漁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這已是不少地區的前車之鑒。必須另闢蹊徑,走綠色發展之路。

策劃天坑生態旅遊

 1998年至2004年,馬飆任職百色行署專員、地(市)委書記,取得了第一個發展生態旅遊的寶貴經驗。

 樂業是一個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麓、交通閉塞的小縣城,名不見經傳。馬飆借助境內神秘莫測的天坑組織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科考、宣傳活動。「世界天坑之都」的名字不脛而走。

 1998年至1999年,百色行署和樂業縣政府組織地質專家和媒體兩次進入樂業最大的大石圍天坑及地下河內部考察探險,取得了許多珍貴的資料。2001年2月至4月,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地質學會洞穴研究會、美國洞穴基金會和英國牛津大學洞穴聯合會組成的科考隊對樂業天坑群進行了全方位的考察。中央電視台及廣西電視台、《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旅遊報》等二十多家媒體跟蹤報道科考成果,「大石圍」這個響亮而陌生的名字也隨著眾多媒體的連續報道而名揚海內外。探險科考也成功地將樂業旅遊推廣到國際市場,生態旅遊模式應運而生。

南寧環保成績斐然

 這一系列的策劃,都出自馬飆之手。這在廣西全區旅遊系統中,一度傳為佳話。如今,這一模式已複製到河池鳳山等與樂業旅遊資源相仿的縣市,旅遊招商頗為成功。

 2002年,世界旅遊組織明確提出生態旅遊是旅遊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措施之一,是21世紀世界旅遊的發展方向,這更加堅定馬飆的綠色持續發展思路。

 保持城市的宜居環境再謀發展的思路,也體現到了馬飆任職南寧市委書記時的執政績效。從「全國園林綠化先進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迪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良好範例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到人居領域的最高榮譽—「聯合國人居獎」,南寧環境保護成就斐然。而南寧的GDP和旅遊人數,也從2005年的722.66億元和1,631.8萬人次,飆升到2009年的1,492.38億元和3,083.27多萬人次,均達到翻一番的驕人成績,其增幅甚至冠於南寧的經濟發展史。

建設跨國產業園區

 就在馬飆被任命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區政府主席,正在準備大幹一場的2008年,一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襲來。「老大哥」廣東,因為加工製造企業出口依賴性大而受影響頗深。

 而曾經發展緩慢的廣西此時卻顯示出了長期重視環保的後發優勢。馬飆帶領政府官員積極抓住機遇,一邊承接廣東因金融危機衝擊而準備遷徙的企業,一邊積極與東盟國家開展合作,簽訂了多個共贏互利項目,建設國家級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為主的跨國產業園區,吸引國企、外商入駐。一系列措施有效保證了年經濟增長10%以上,去年更達到12%的高速發展。據官方統計數據,2008年廣西全區GDP總量越為7,000億,而到2012年,這一數據飆升到1.3萬億。這在全球金融危機的陰影下,已然成為奇跡,廣西的經濟發展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底氣。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八期) (2013-04-18) (圖)
藏傳佛教承傳統 愛國愛教護統一 (2013-04-18) (圖)
號召學習菊美多吉 為民做實事 (2013-04-18) (圖)
地方動態 (2013-04-18)
政協機關倡幹群「在一起」 (2013-04-18) (圖)
紀念「五一口號」發布65周年 (2013-04-18) (圖)
劉兆佳:大膽表達學術觀點 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2013-04-18) (圖)
官員角色有掣肘 涉港利益需慎言 (2013-04-18) (圖)
籲陸援台抗沙 副總理批示執行 黃英豪難忘首次提案 (2013-04-18) (圖)
信息員更快傳遞民意 (2013-04-18) (圖)
李瑞環新著月售20萬冊 (2013-04-18) (圖)
葉小文:可作「學習型」政黨教材 (2013-04-18) (圖)
學者讀後感:以小見大抓要害 (2013-04-18) (圖)
北外校長:「看法 說法」關大局 (2013-04-18)
樂業先推安居 發展首重環保 (2013-04-18) (圖)
放權強縣 一步到位全面鋪開 (2013-04-18) (圖)
調研馬不停蹄 臨別基層支招 (2013-04-18) (圖)
馬飆簡歷 (2013-04-18)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七期) (2013-04-11) (圖)
農工黨獻策治霾 發改委牽頭研討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