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自資院校師生比 雙軌年後竟惡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嶺大社區學院因超收問題引起等連串風波,其師生由上學年的1:23惡化至今學年1:34。圖為嶺大學生抗議學院超收。 資料圖片

——港大附院1:35冠全港 曾超收嶺大社院亦1:3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雙軌年」下多所自資專上院校超額收生,其課程質素問題深受關注。部分院校曾辯稱,會增聘教師照顧額外取錄的學生,但原來卻是「十個煲九個蓋」,相關措施根本未能足以應付所需,令師生比明顯惡化。「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最新資料顯示,至少10所自資校師生比有所惡化,其中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上年度每名老師已要照顧32名學生「冠」絕全港,但「高處未算高」,今年該校師生比更達1:35之差;另因超收引起連串問題的嶺南大學社區學院,今年師生比亦達1:34,較之前一年的1:23更嚴重。

 文憑試各主科考試已完成,各自資院校都「蠢蠢欲動」,為來年招生做準備。自資校今學年接連爆出超收風波,引發有關監管及質素保證的問題。除收生人數外,各校師生比例,以及兼職教學人員數據都是重要課程質素相關資料。事實上,現時公營中小學師生比例約為1:14.5,但多所提供副學位及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有關數據遠比中小學差,且情形越趨惡化。

曾稱增聘人手 兼職倍增

 據各院校於iPASS提供的資料,港大附屬學院2012/13學年學生人數達8,552名,但老師(以相當於全職教學人員計)僅有242人,師生比達1:35,屬全港之最。因應雙軌年收生人數較原定多,港大附屬學院曾表示已增聘「充足」教學人員,並有完善的評核制度以維持教學質素,不過,實際情況卻似非如此。該校上學年師生比已達1:32,今年明顯惡化;另該校今年兼職教學人員達99人,也較上學年49人倍增,令其兼職老師百分比,亦由27%大增至41%。本報曾就師生比惡化向該校查詢,但校方稱暫無回應。

 師生比惡化情況也出現於多所院校(見表)。其中因超收問題觸發院長請辭及校董會獨立調查等連串風波的嶺大社區學院,其師生比每況愈下,由上學年的1:23惡化至今學年1:34;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社區書院今學年1名老師要對31名學生,同樣較之前對27名學生為差。另有意淡出自資副學位課程的教育學院,其轄下持續教育學院今學年停辦,課程改由本部提供,而師生比由則1:22惡化至1:32。

許為天:教局應加強監督

 教評會執委許為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自資專上課程增加原可為年輕人提供更多進修機會,「但院校教學質素需有保證,對於師生比及兼職教師人手的問題要有底線及高透明度,例如於大班教學外另設小組輔導,讓公眾對教學有信心」。他又認為,教育局應該加強監督,而市面上其實有足夠師資,院校多聘教學人員改善師生比是合情合理做法。

胡少偉:盼政府支援保教學質素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則表示,現時自資院校多以「市場導向」形式營運,公眾難免對其教學質素存疑,他相信院校應有足夠經費增聘教學人手,認為政府可加強支援,如透過「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等渠道,助院校確保教學質素。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自資院校師生比 雙軌年後竟惡化 (圖)
自資校師生比(2011-2013) (圖)
教聯會:政府投入少 幼園收雜費補貼
城大「成功之旅」 助高中生「啟航」 (圖)
校園放大鏡:長洲官中辦聯校視藝展 (圖)
港大學生會換屆爭議或對簿公堂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北愛 享英式優教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度」 普有三意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圖)
東西博弈:亞洲崛起是好事 西方排斥非智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