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度」 普有三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粵普對譯之方位詞篇

 若你在內地迷路時,你懂得用普通話問路嗎?今期我們就一起學習普通話的方位詞和介詞。

 港人常說「度」,普通話有3個意思,分別是「裡/上/地方」。相關詞彙如「呢度」、「第度」、「度度」,普通話可以說「這兒/這裡」、「別的地方」、「到處」。另外,「處」在普通話同樣可稱「裡/上/地方」。因此「呢處」、「蔔B」,普通話可以說「這裡」、「那裡」。其他粵語方位詞「上高」、「下底」、「左近」、「隔籬」分別對應為「上頭/上邊」、「下頭/底下」、「附近」、「旁邊/隔壁」。那麼「坐鬺盚j離」應怎樣說呢?原來是「坐在我旁邊」。

 粵語「騿v、「由(時間起點)」對應普通話為「在/從」、「從」。如「鰜峊齱v、「鶱銕謘v、「由聽日起」依次是「在家裡」、「從哪兒來的呀」、「從明天起」。表示傳遞動作的粵語介詞「畀」、「將」對應普通話為「被/給」、「把/將」,如「擔張腴q我」、「將佢整返好」,普通話可以說「給我搬個凳子」、「把它修好」。

 粵語「至(時間/數目)」,普通話稱為「到」。你知道「3人至4人」、「5點至9點」應怎樣說嗎?分別是「3個人到4個人」、「5點到9點」。另外,粵語「對開」、「對埋」對應普通話為「對過兒」、「靠這邊兒的」。

 試一試將以下幾句話用普通話表達出來吧。「邊度有咁好魽v、「由琴日起,個個月要畀錢家人」。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

答案

粵               普

邊度有咁好魽C         哪裡有這麼好呀。

由琴日起,個個月要畀錢過屋企。 從昨天起,每個月要給家人錢。

 下期探討「粵普對譯之嘆詞篇」。

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自資院校師生比 雙軌年後竟惡化 (圖)
自資校師生比(2011-2013) (圖)
教聯會:政府投入少 幼園收雜費補貼
城大「成功之旅」 助高中生「啟航」 (圖)
校園放大鏡:長洲官中辦聯校視藝展 (圖)
港大學生會換屆爭議或對簿公堂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北愛 享英式優教
普通話聊天室:粵語「度」 普有三意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圖)
東西博弈:亞洲崛起是好事 西方排斥非智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