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大豐 加快沿海開發 推進城鄉統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蘇省大豐市近日組團來港進行招商引資,並將於今天(27日)上午於JW萬豪酒店舉行招商洽談會。在此之前,大豐市副市長兼大豐港經濟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羅強接受了一眾香港媒體的採訪,分享大豐近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以及沿海開發理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馳

 大豐市位於江蘇省東部沿海地區,距上海僅兩個小時車程。大豐市域人口73萬,面積3059平方公里,下轄12個鎮、兩個省級開發區,境內有省屬農場和滬屬農場各三個。自2003年以來,大豐連續十年位居中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之列,並於2012年排名第55位。大豐擁有「麋鹿故鄉」、「濕地之都」、「黃海港城」以及「上海飛地」等四張城市名片,具有突出的區位優勢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

 自從2009年江蘇沿海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大豐市的發展也跨上新的歷史平台,社會經濟取得飛速發展。2012年,大豐全市財政總收入突破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位列蘇北第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40億元,增幅33.1%列全省第一。

港口園區建設齊頭並進

 大豐港作為江蘇中部唯一的出海大通道、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對台直航港口,經過10年的建設,一期、二期工程相繼建成,三期工程進展迅速,即將投入使用,現有萬噸級以上泊位8個,去年的貨物吞吐量突破2000億噸,步入中型港口行列。羅強表示,大豐港到今年年底吞吐能力將達到5000萬噸,實際吞吐量達到3000萬噸,並將於2015年泊位數量增加到38個,最終實現大豐港經濟開發區「百億財政、千億產業、億噸大港」的目標。

 在打造大豐經濟開發區方面,市委、市政府正按照「產業集聚、區城融合、奮力打造國家級開發區」的思路,以園區化的方式,重點建設風電、石化、海洋生物等產業園。此外,由於大豐與上海的特殊淵源,近年來大豐十分重視接軌上海。據羅強透露,上海有50萬畝「飛地」位於大豐,並將先期拿出10萬畝建立「江蘇上海產業集聚示範區」,一批上海產業項目將落戶該區,主要涉及勞動密集型產業,如紡織、建材、生物醫藥等方面。

生態旅遊資源豐富

 大豐旅遊以生態旅遊為主,按照主題可分為觀賞麋鹿、沿海藍色、知青文化以及水滸文化四條線。大豐建有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護區,共有麋鹿1902頭;其112公里的黃金海岸線擁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灘涂濕地和總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的輻射沙洲。目前大豐市已經著手建設,包括蘇北第一家海洋館在內的多個示範項目。於大豐海港新城投資十幾億打造的海賊王海盜城亦正式開工。

城鎮化建設成果豐碩

 近年來,大豐亦十分重視城鎮化的發展,於「十八大」召開之前就已經率先完成城鄉供水、垃圾處理、污水處理一體化以及溝塘整治全覆蓋的農村「三加一」工程。市委、市政府亦提出了以「行政中心的搬遷帶動整個鎮區發展」的方略,加快鎮區城鄉統籌力度,把鎮區所在地的農民住房相對集中起來。

 羅強表示,「十八大」召開以後,大豐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加大新農村建設力度,積極推進城鄉統籌的試點工作,「對我們重點鎮,加大城鎮化扶持力度。完善農村三加一,加快鎮區城鎮化步伐」。

相關新聞
江蘇大豐 加快沿海開發 推進城鄉統籌 (2013-04-27) (圖)
香港最受歡迎品牌App正式啟動 (2013-04-26) (圖)
全港各區工商聯合辦青年攝影比賽 加強本港青年鑽研中國文化 (2013-04-26) (圖)
新地贊助兒童觀賞藝術節 (2013-04-26) (圖)
bulthaup追求極致 體驗未來 (2013-04-23) (圖)
東亞推出全新品牌計劃為客戶提供新增值服務 (2013-04-23) (圖)
新地獲亞洲卓越大獎6殊榮 (2013-04-23) (圖)
海口國家高新區——未來十年科技新城 (2013-04-22) (圖)
香港環協辦兩地青年合作節約 (2013-04-22) (圖)
好玩四川學生紀錄片賽啟動 (2013-04-22) (圖)
耀中樂韻歡慶80載教育成就 (2013-04-19) (圖)
中海外夥親切創作兒童友善空間 (2013-04-19) (圖)
2013「中國海外×親切」內地+香港學生繪畫比賽部分得獎名單 (2013-04-19) (圖)
貴州省安順市來港招商引資 (2013-04-18) (圖)
2013安利心動台灣萬人遊 民間深交拉近兩岸人民距離 (2013-04-16) (圖)
耀才證券夜市期貨揭幕 (2013-04-16) (圖)
新天綠色去年利潤增近三成 (2013-04-16)
香港蘇富比春拍 康熙瓷創新紀錄 (2013-04-12) (圖)
日韓大熱面膜襲港 (2013-04-12) (圖)
民生銀行香港分行一周年慶典 冠名支持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會 (2013-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