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勞聯調查:66%會員接受加薪9.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碼頭工人加薪問題,因職工盟存心攪局而演變成歷時39天的工潮且至今仍未解決,令香港內耗加劇。香港國際貨櫃碼頭4間外判商日前提出劃一加薪9.8%的方案,勞聯指出,調查顯示66%在碼頭工作的會員同意資方的加薪方案。不少罷工工人已表示「收貨」,惟職工盟卻聲稱工人一致否決方案,令工潮再陷僵局。有在長江中心外罷工的工人昨日表明,他們已經「撐不下去」,希望盡快復工,但會跟隨工會決定。另外,有罷工工人指出,9.8%的加幅足以「彌補到通脹」,很多工人都考慮接受。另一方面,高等法院將於今日就和黃集團附屬公司申請禁制令,限制5名工會代表及罷工工人進入長江中心範圍內及叫喊口號的案件作出裁決。

歷時已39天的工潮,勞資雙方經過5輪談判,惟分歧依然存在,令勞資雙方以至整個社會都成為了輸家。其後,4間外判商一致提出劃一加薪9.8%的「終極方案」,與不少罷工工人心底裡的訴求接近,他們更表示考慮接受。然而,職工盟在前日召開會員大會後,卻表示與會者一致否決該方案。

不滿無協議 跟隨工會決定

 據了解,雖然有部分罷工工人對9.8%的加薪仍「堅拒收貨」,但亦有不少工人認為可以接受,希望快快解決事件;亦有不少工人接受加幅,只是不滿外判商在談判桌外自行提出方案的做法。昨日仍有大批罷工工人繼續在長江中心門外留守,但不少均明確表示接受加幅,只是跟隨工會決定再繼續罷工。

 一名罷工工人說:「9.8%可以彌補到通脹,每月多千幾蚊……如果無,(生活)就困難好多了。」他又表示:「已經有很多人心郁(心動)了。」另一名罷工工人更表明:「我們都想快些復工,我不想再捱下去,支撐唔住,無晒資金了。」不過,亦有罷工工人認為,反正罷工都已歷時逾1個月,加上有市民支持,會「撐到底」。

永豐:倘懷疑 願立據作實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外判商永豐的負責人黃志德重申,已曾與工會召開多輪談判,惟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坦言就算再返談判桌,都沒有意義,希望員工可接受9.8%的方案。他指出,如果工人對方案有任何懷疑,他可到勞工處開文件,以「白紙黑字」作實。

 他又表示,已新聘了50名員工彌補工作崗位,若工潮繼續拖下去,只好再聘新人,以完全取替罷工工人的崗位。他慨嘆道:「完全可以取替到,只是時間問題……從來每開一個業務都是由零開始的,就當今次都是由零開始再做過。」

長江中心禁制令 今裁決

 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重申,不接受資方提出的加薪方案,並要求重開談判,又指工會有能力號召更多人加入罷工行列。對於高等法院今日會就是否批出禁制令作裁決,何偉航回應指,會等待裁決有結果後才公布下一步行動,並無回應一旦頒布禁制令,是否會撤離長江中心範圍。

相關新聞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本報專訪:葉太:反對派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2013-05-06) (圖)
指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6)
組提委會辦法 羅太:符廣泛代表性 (2013-05-06) (圖)
特稿:譚Sir唔選何俊仁:不提名非排斥 (2013-05-06) (圖)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2013-05-01)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2013-05-01)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2013-05-01)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2013-05-01)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2013-05-01)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2013-05-01)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2013-05-01)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