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之楠港大開「工」拓頂尖能源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田之楠透露,工程學院將會聯同理學院、社會科學院合作,成立大型跨學科的能源研究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3學院合作建大型實驗室 邀星級教授加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高科技工業要發展成具世界領導地位的產業,設備、人才與資金等元素缺一不可。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擁有百年歷史,屬兩所創校「元老學院」之一,育人無數,其土木及結構工程學與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系統昨更打入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的學科全球十大,教研質素獲肯定。新任院長田之楠透露,工程學院將會聯同理學院、社會科學院合作,成立大型跨學科的能源研究實驗室,目標是成為頂尖能源研究中心,以探索香港以至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應用,並獲能源學「星級教授」答允年內加盟。另為了擴闊學生國際視野,學院成功向大型企業籌得200萬元,協助學生出外交流。

 田之楠去年獲港大委任為工程學院院長。他曾出任美國凱斯工程學院電子工程學教授及院長,父親是已故的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田長霖。田長霖曾任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是該校建校百多年來首位華裔校長。他在1997年卸任後,來港出任創新科技委員會首任主席,被外界譽為「香港科技之父」。

四大方向發展 重視再生能源

 田之楠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讚揚香港是一個充滿挑戰與魅力的國際都會,而港大的傳統與名聲亦相當吸引。當然,與他感情深厚的父親曾在這個城市留下足跡,亦是田之楠來港的原因之一。

 他指學院有優秀的歷史,未來會在此基礎上,朝四大方向發展,包括加強設施配套、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籌組傑出教學團隊和籌措更多資源。為對應全球關注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工程學院將聯同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合作,籌建大型能源研究實驗室。教職員會同時由3個學院提供,目標是成為香港乃至全球的頂尖能源研究中心。

中電資助200萬 助學生出外習工程

 田之楠又指,已有一位非華裔能源界的知名學者,將於年內從外地來港「強勢加盟」,但暫時不方便透露姓名。另工程學院早前成功向中電籌得200萬元,資助學生到香港以外的地方交流,學習當地的工程建設。

機械人需求升 港宜多投放資源

 談到香港高科技產業優勢,本身是電子工程學專家的田之楠認為,機械人工業是香港可發展的方向之一,因為其人工智能的水平漸趨成熟,市場需求上升,「例如富士康集團在深圳的廠房早前宣布,未來希望引進100萬部機械人組裝蘋果產品」。他指機械人科技會逐步融入生活,但目前全球各地未算投放大量資源研究,而香港本身具備工程人才,國際城市的定位亦容易吸引外地人才,法律制度亦完善,有條件成為大中華地區的先行者,希望社會可以多投放資源。

相關新聞
田之楠港大開「工」拓頂尖能源研究 (2013-05-09) (圖)
父親言傳身教 立志服務公眾 (2013-05-09) (圖)
玫瑰崗設專案組 查涉虐兒事件 (2013-05-09) (圖)
議員關注教協「佔中教材」偏頗 (2013-05-09) (圖)
校園裝天眼須符私隱指引 (2013-05-09)
教學有方:「SMART」定目標 學習如「打機」 (2013-05-09)
QS世界學科榜 港大科大3科入十強 (2013-05-08) (圖)
部分本地院校QS學科排名 (2013-05-08)
廠商會中企協助貧生負笈內地 (2013-05-08)
近六成文憑生 若失手棄重讀 (2013-05-08)
優教基金明展計劃成果 (2013-05-08)
職訓局周末辦資訊日 (2013-05-08)
扮演法外交官 2港生京獲獎 (2013-05-08) (圖)
孩子的天梯:特質相似 不代表患自閉 (2013-05-08)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2013-05-07) (圖)
舊課本留師弟 東華3校試行 (2013-05-07) (圖)
城大學術樓啟用 梁振英主禮 (2013-05-07) (圖)
自資校兩用地收7申請 (2013-05-07)
愛講理少體罰 八成母親非「虎媽」 (2013-05-07) (圖)
家庭綠洲:放下成績要求 子女更有出色 (2013-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