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父親言傳身教 立志服務公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即使我是很典型的美國人,但我相信,仍有部分的中華文化,已經根植在心底,與中國相連。」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田之楠在訪問中坦言,去年選擇來港大出任工程學院院長,部分原因與父親當年曾協助特區政府策劃科技發展不無關係。憶起父親,他說,父親一生身教言傳的做人原則就是「為公眾服務,這是最高貴的榮幸」,這句話對他影響甚大。因此,他希望可延續父親的服務精神,為香港的高科技發展出一分力。

 父親雖是國際知名學者田長霖(圖),但田之楠坦言沒有壓力,「因為我們是不同的人」,即使父親為他提供很多機會,但也要靠他自己的實力來成事,故田之楠對自己充滿信心。不過,他承認自己做事不希望出錯,正是因為不想影響家族的聲譽。

 田之楠表示,父親是他做人處事和事業上的導師。他憶起以前父親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當校長時,不論多忙都會與他聊天,從日常生活、校園瑣事到學術研究乃至世界政治,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父為華人出力 子策劃港高科技

 他又表示,父親總是教他和2個妹妹,要學會服務公眾,「他在1973年帶同全家以科學家探訪團的身份到內地參觀。當時的國家很窮,可謂與第三世界無異,我們在3星期內去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地。我相信是當時的經歷,激發起父親回美後努力為中美建交的決心」,又笑言父親當年為中美外交發展奔波,竟被聯邦調查局秘密調查,懷疑他為中國做間諜。

 田之楠的祖父與外祖父,即田長霖的父親和外父,曾出任國民黨的高官及將軍,背景可為「深藍」。田長霖當時為大陸辦事,一度惹怒國民黨政府,不准他進入台灣,但田長霖決意要為大陸的華人出力,田之楠回想指,「父親說,不論是甚麼公眾,都是公眾,我們都要去幫助」。

 因此,在1997年,即使田長霖不是在香港出生、成長,他也應邀來港協助香港特區政府,策劃高科技發展。田之楠目前是香港「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非官守委員,他希望延續當年父親工作,繼續為本港高科技出力。

相關新聞
田之楠港大開「工」拓頂尖能源研究 (2013-05-09) (圖)
父親言傳身教 立志服務公眾 (2013-05-09) (圖)
玫瑰崗設專案組 查涉虐兒事件 (2013-05-09) (圖)
議員關注教協「佔中教材」偏頗 (2013-05-09) (圖)
校園裝天眼須符私隱指引 (2013-05-09)
教學有方:「SMART」定目標 學習如「打機」 (2013-05-09)
QS世界學科榜 港大科大3科入十強 (2013-05-08) (圖)
部分本地院校QS學科排名 (2013-05-08)
廠商會中企協助貧生負笈內地 (2013-05-08)
近六成文憑生 若失手棄重讀 (2013-05-08)
優教基金明展計劃成果 (2013-05-08)
職訓局周末辦資訊日 (2013-05-08)
扮演法外交官 2港生京獲獎 (2013-05-08) (圖)
孩子的天梯:特質相似 不代表患自閉 (2013-05-08)
教資會監管八大 防補貼自資項目 (2013-05-07) (圖)
舊課本留師弟 東華3校試行 (2013-05-07) (圖)
城大學術樓啟用 梁振英主禮 (2013-05-07) (圖)
自資校兩用地收7申請 (2013-05-07)
愛講理少體罰 八成母親非「虎媽」 (2013-05-07) (圖)
家庭綠洲:放下成績要求 子女更有出色 (2013-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