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首次舉辦卓越核心課程獎,「音樂與戲劇」、「發展你的領袖潛能」和「電影與物理」3個課程獲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報讀超限額一倍 教授陳子亭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電影中的時空旅行、穿越牆壁、英雄跳樓不死等超現實及驚險情節,往往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但這真的有可能發生嗎?科大物理學系教授陳子亭去年首辦「電影與物理」課程,透過一系列經典電影如《哈利波特》、《未來戰士》等,向學生闡釋情節中蘊含的物理現象,說明哈利波特有穿過「九又四分三月台」的可行性,人類亦有機會飛越未來。由於教授方法成功把沉悶的物理知識變得生動有趣,科大近日向他頒發首屆「卓越核心課程獎」的榮譽獎。

 為嘉許優秀的核心課程,科大今年首辦卓越核心課程榮譽獎,並於上週五舉行頒獎典禮。該校設有260多個核心課程,涵蓋人文科學、社會分析、科學與科技、計量推理、健康生活等範疇,今次共有3個課程獲獎。據瞭解,科大四年制本科生必須修讀120個學分至126個學分中,包括了36個學分的核心課程。

 「電影與物理」課程由陳子亭首辦,以非物理系學生為對象,用逾百部電影情節展示物理學定理,創新有趣的教學法大受歡迎,報讀人數高達200人,較限定100個學額超出一倍,獲頒「卓越核心課程獎」的榮譽獎。

去未來有理 回過去不能

 陳子亭表示,《未來戰士》中,壞蛋機械人想回到過去,殺死主角母親,以阻止主角出生破壞其大計,這就涉及了著名的「相對論」。他表示,人無法回到過去,但由於時間是一個相對的概念而非絕對,故可假設人類到太空旅行,受重力場和速度影響,這會與地球人時間進程出現差異,「可能出現地球過了一百年,他(外遊太空者)可能只過了一個月,甚至一日的情況」,故「走到未來」並無違反物理定律。

穿牆入月台 如海市蜃樓

 《哈利波特》中,男主角哈利波特與同學穿越「九又四分三月台」(月台與月台之間實體牆)到魔法學校一幕,陳子亭指,這在物理定律中一樣講得通,「有些東西就算眼睛看到,但其實不存在,就像海市蜃樓一樣」。

「如來神掌」不應無後座力

 不過,電影情節也有很多可從物理論角度上反駁的地方,陳子亭舉例,《虎膽龍威》中的主角用消防喉纏身跳樓避開炸彈,最後奇蹟不死;《如來神掌》中有人凌空打倒一道牆而無任何後座力;荷裡活電影中,有司機力踩油門,令巴士成功衝過斷橋等,從物理角度出發,卻是完全無可能發生的事,因上述情況違反了「力學」、「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拋物線」等原理。

故意違物理成電影笑位

  談到中西電影的分別,陳子亭指出,西方電影更多地應用物理學,雖然部分有誇張之嫌,但相對於中國電影不太注重物理,前者更接近現實。如周星馳《大內密探零零發》中,主角以木棍高速旋轉當直升機,違反「角動量守恆定律」,「不過,有時(電影)好笑原因,正正就是故意違反物理」,故認為情節是否符合科學定理,與觀賞價值無一定關係,強調電影只是作為教學引子。

相關新聞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2013-05-13) (圖)
由零打造音樂劇 商科生改寫人生 (2013-05-13) (圖)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2013-05-13) (圖)
教聯會促學券面值「加碼」 (2013-05-13) (圖)
城大設小組檢討學術樓啟用禮 (2013-05-13)
沈祖堯率200中大人植樹慶金禧 (2013-05-13)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2013-05-13)
清華北大復旦 銀彈搶收港尖子 (2013-05-10) (圖)
內地頂尖大學爭港生策略 (2013-05-10) (圖)
清華特邀獲薦生 「體驗營」增歸屬感 (2013-05-10) (圖)
東華學院迎「寒冬」 學科「削商谷醫」 (2013-05-10) (圖)
常用手機電腦 近半學童「壞眼」 (2013-05-10) (圖)
明年文憑試7月14日放榜 (2013-05-10)
言必有「中」:救援遲來 故事精彩 (2013-05-10)
田之楠港大開「工」拓頂尖能源研究 (2013-05-09) (圖)
父親言傳身教 立志服務公眾 (2013-05-09) (圖)
玫瑰崗設專案組 查涉虐兒事件 (2013-05-09) (圖)
議員關注教協「佔中教材」偏頗 (2013-05-09) (圖)
校園裝天眼須符私隱指引 (2013-05-09)
教學有方:「SMART」定目標 學習如「打機」 (2013-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