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友社調查顯示,逾四成文憑試考生未掌握自資課程細節。學友社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學友社調查發現,逾四成文憑試考生未掌握自資學位或副學位課程細節,包括報名日程、收生機制、過往收生成績、收生分數計算方法等。超過六成考生認為,副學位銜接及認受性不足。該會建議政府為聯招以外的課程制訂統一資料庫和收生機制,並鼓勵考生參考「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等網頁,多了解課程資訊,以作出正確的升學選擇。

46%人不熟自資課程

 學友社本年1月至2月以問卷訪問逾6,000名應屆中六文憑試考生,了解他們對自資學位或副學位的認識及看法。學友社統籌主任蔡浩麟指,逾七成考生清楚收生基本要求,但分別有46%考生不清楚各自資課程報名日程;45%考生不清楚課程遴選機制;逾五成考生不清楚課程過往收生成績及收生分數計算方法。對於去年推出以協助考生報讀聯招以外課程的「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逾半考生表示不清楚其運作流程。

 他又指,考生選擇升學出路的過程中,最關注的是學歷認受性(58%)、課程內容及結構(54%)和專業認受性(48%)。其中,67%考生認為副學位升學機會不足;64%考生認為自資學士學位就業狀況不理想;分別有59%考生及54%考生對兩種課程的學歷認受性及專業認受性沒有信心。

 應屆文憑試生李同學表示,沒信心升讀本地大學,但有透過聯招系統報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卻認為課程資訊太多,表達方式混亂,而且擔心學費及銜接問題。他目前已獲台南科技大學旅遊相關的4年制課程取錄,計劃修畢回港後才尋求學歷認證。

倡訂聯招外課程資料庫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聯招以外的課程大多缺乏收生成績、科目熱門度、報名人數及遴選機制作參考。他期望政府制訂類似聯招「Jupus」系統的統一收生機制及課程資料庫,為學生提供全面資訊。他又建議考生多參考「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等網頁,以獲得中立的課程資料。他又鼓勵考生善用「E-APP」,留意5月19日為首輪報名申請的最後限期。

相關新聞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2013-05-13) (圖)
由零打造音樂劇 商科生改寫人生 (2013-05-13) (圖)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2013-05-13) (圖)
教聯會促學券面值「加碼」 (2013-05-13) (圖)
城大設小組檢討學術樓啟用禮 (2013-05-13)
沈祖堯率200中大人植樹慶金禧 (2013-05-13)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2013-05-13)
清華北大復旦 銀彈搶收港尖子 (2013-05-10) (圖)
內地頂尖大學爭港生策略 (2013-05-10) (圖)
清華特邀獲薦生 「體驗營」增歸屬感 (2013-05-10) (圖)
東華學院迎「寒冬」 學科「削商谷醫」 (2013-05-10) (圖)
常用手機電腦 近半學童「壞眼」 (2013-05-10) (圖)
明年文憑試7月14日放榜 (2013-05-10)
言必有「中」:救援遲來 故事精彩 (2013-05-10)
田之楠港大開「工」拓頂尖能源研究 (2013-05-09) (圖)
父親言傳身教 立志服務公眾 (2013-05-09) (圖)
玫瑰崗設專案組 查涉虐兒事件 (2013-05-09) (圖)
議員關注教協「佔中教材」偏頗 (2013-05-09) (圖)
校園裝天眼須符私隱指引 (2013-05-09)
教學有方:「SMART」定目標 學習如「打機」 (2013-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